七一社区        注册

强化创新驱动力 打造区域发展极

马兴瑞

2015年11月09日09: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强化创新驱动力 打造区域发展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并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可以说,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我国发展的主战略,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未来一个时期,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否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宏伟目标,关键看我们能否实现经济发展动力机制的根本性转变,从传统发展模式的“蒸汽机”“内燃机”,转向创新发展模式的“核动力”。

深圳经济特区只有短短35年历史,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建市之初,全市大学、科研院所数量都是“零”。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似乎没有资格谈“创新”。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特区历任领导和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把创新从科技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上升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推动深圳从当年的“科技荒漠”成长为生机勃勃的“创新绿洲”。目前全市已拥有各类科技研发机构1200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8.1万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00多家,R&D投入占GDP比重达4.0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例约一半。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商比亚迪、最大的即时通讯服务商腾讯、最大的基因测序机构华大基因、最大的超材料研发机构光启研究院,还有大疆无人机等一批迅速崛起的新生力量,都是从深圳诞生成长、从深圳走向世界。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战决胜”时期。这是一场新的重大变革,需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协同推进,更需要科技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的紧密结合。目前,深圳是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将与珠三角和全国各地密切协同,与世界各国开展务实的开放创新合作,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打造产业创新最强、市场环境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硅谷”,使深圳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引擎”,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为促进新时期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国家在深圳珠江口东岸15平方公里的地区布局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一片区拥有自贸试验区、深港合作区、保税港区、法治示范区、人才特区和金融业试验示范窗口等叠加优势,实施“比经济特区更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我们注重深港合作,建立深港高层会晤机制,明确三分之一土地面积提供给港人港企,设立全国首个针对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的“深港青年梦工厂”。我们注重制度创新,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率先成立民营互联网银行,率先实现外商投资准入“一口受理”,率先推动深港检测结果互认,率先探索制定全国最短的“负面清单”,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我们注重法治建设,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以及3个国家级法律查明机构均落户前海,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成立运行,前海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加速形成。目前,前海入驻企业累计达5万家,平均每天新增约200家,其中金融、物流、科技和信息服务业是主导的产业类型,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变化。展望未来,我们将把前海作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综合性平台,促进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互动融合,激发出更大的发展能量。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过去35年引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在新的发展时期,深圳旗帜鲜明地提出“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更高目标。

(作者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