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智慧消防”筑牢安全防火墙

2015年11月09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智慧消防”筑牢安全防火墙

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运用,筑起了安全防火墙。图为宜昌市某小区物业人员利用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消防模块,开展日常巡查。通讯员 王申摄

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然。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防患火灾、确保消防安全,成为当今城市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记者日前在湖北宜昌和上海等地采访发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智慧消防”系统,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摸清火患底数,加快构建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成为掌握灭火主动权的关键。

“格格”也能成为消防员

35岁的张智慧是湖北宜昌西陵区果园路社区的一名专职网格员,社区居民们总是亲切地称呼她为“格格”。

自2011年起,宜昌将主城区121个社区划分为1110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负责了解社情民意,服务社区居民,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网格管理体系。宜昌消防支队抓住机遇,将消防工作“嵌入”网格管理体系,明确网格员应承担的信息采集、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应急救助等职责,让网格员为消防所用。

在果园路社区办公室,张智慧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安装有“社区E通消防安全模块”的手机。借助这部手机,张智慧可以将采集来的消防工作信息随时随地进行记录、上报。她告诉记者,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要检查2大类12项火灾隐患内容,必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上报火灾隐患”。

在巡查中,网格员一旦发现不能就地化解的火灾隐患,只需要通过“社区E通消防安全模块”进行相应的勾选和拍照,就可以将信息录入社会矛盾联动化解系统,上报给相关部门进行及时查处。

宜昌市消防支队队长金建立介绍:“系统通过对网格员巡查的情况和上报的信息进行综合计算,能够对7类常见火灾隐患进行统计分析,并以‘绿、黄、红、黑’4种颜色在电子地图上直观显示火灾风险等级,预警、提示火灾防控信息,为开展消防安全形势研判、消防决策提供依据。”

据统计,该系统运行以来,网格员巡查商业门店2.6万家次,发现火灾隐患3万余处,其中90%的火灾隐患在街道、社区得到解决,仅有10%需要公安、消防部门直接督办整改。

大数据助力精准灭火

“报告指挥长,系统检测到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二楼有火警信号,请指示!”

“请迅速核实现场情况!”

在宜昌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中心,一场模拟火灾报警和救援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在指挥长命令下,调度员迅速启动消防互联综合运用系统,对报警地点进行定位,医院住院部周边的监控画面也被调取出来。通过电话核实现场情况后,调度员引导医院值班员迅速启动了固定消防设施,并通知医院管理人启动应急预案。指挥长在对现场火警情况进行确认后,命令按照相应级别火警调度要求,调集消防力量前往救援。

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人、房、物”等基础信息及分布情况都被直观地显示出来,GPS系统可以实时定位消防车辆位置,道路监控系统可以显示并规避拥堵路口,一条救援最佳线路被快速拟制出来,消防人员和车辆装备在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一场“火情”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各类数据的快速查询和整合为火场指挥员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从而提高了作战效能。”金建立表示,快速精准定位事发地点、快速拟定救援最佳线路、全面掌握事发地周围情况、全面掌握受困人员的详情……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使消防救援实现了从传统的模糊救援到精准救援的提升。

据介绍,截至目前,宜昌市消防支队已通过该系统成功、快速处置火灾106起。2011年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亡人火灾事故。

摸清消防风险“家底”

在上海浦东外环高速附近,坐落着上港集团下属的港城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的3个危险货物堆场。该公司承担外高桥港区各码头危险品集中储存中转服务,占整个上海港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吞吐量的一半。其3个堆场作业点中与周边小区相隔最近的仅几十米,成为影响公共安全的一处重大隐患。

“堆场刚建立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人流较少。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周边的高速公路、地铁站、学校和小区等相继建立起来,堆场就被包围了。”上海港公安局防火监督处处长孙伯友向记者介绍。

记者走访时看到,3个堆场仓库大都已经清空,大多数危险品集装箱已经被转运至距离市区更远的芦潮港地区,搬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港城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消防部门多次上门调研和动员、帮助下,我们最终下了搬迁的决心。”

“当前火灾事故占本市公共安全事故的6成左右,已经成为影响上海公共安全的‘高概率’风险。对大人流、大物流已成为常态的特大型城市来说,确保消防安全具有尤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上海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表示。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今年3月下旬以来,上海全警出动,集中开展了城市公共安全消防高风险专项调研,重点摸排出8类消防安全高风险场所。“能够对城市消防安全‘家底’开展如此细致的摸排调研,这在全国可以说是第一家。”有业内人士评价。

建立“问题清单”,是为了给出“对策清单”。上海消防部门从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等角度出发,对这8类消防安全高风险场所研究提出了守底线、打基础、管长远的对策建议。港城公司危险货物堆场在内的一批消防隐患,正在逐步整改解决。(记者 靳昊 王昊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