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三五”创新发展需要迈过几道坎儿?

2015年11月09日21: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十三五”创新发展需要迈过几道坎儿?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创新发展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的重要位置。未来五年,创新该从何处发力?如何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记者就此展开调研。

创新能力未充分释放为经济价值

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这些年,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环境日益改善,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制造智能烧水壶的广州易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刚小批量投产,目前的研发经费超过公司支出的50%;生产制造锁具、铰链的广东格蓝特精密新技术有限公司全体员工160人,在研发中投入近20人……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研究与开发经费达到1912.1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升至全球第2位;高技术产业出口占制造业出口的比重达到26.3%,占比居全球第2位。

不仅如此,“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多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设定目标,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已从2002年的全球第34位,跃居第19位。

中国人的创新能力和实力已为世界所瞩目。“中国正在快速成为全球技术创新中心,是默克全球研发网络的关键组成部分。”德国默克集团执行董事雷科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借助中国“脑力”,默克正在不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战略布局,最近几年先后在中国设立医药研发、液晶中国中心以及投资公司。

然而,中国的总体创新能力没有充分释放为经济价值。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企业创新动力和转化能力的不足是其中的最大瓶颈,创新动力无法得到充分释放。

“有创新、难收益”局面待破

位于重庆的墨希科技有限公司在推出3万台手机触摸屏后,考虑如何把触摸屏和中下游对接得更紧密,把产品变成商品,建立起盈利模式。

“作为产业链上游,在产业对接上遇到不少困难,‘中下游企业大多不想花钱研发做小白鼠’。”该公司首席科学家史浩飞说。

这只是中国创新能力转化成经济价值所遇障碍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企业不能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大量的传统制造产业由于高层次人才的限制,至今没有走出结构调整的路子。”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兴磊说。

记者调研中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创新评价体系不完善、创新资金难以用在刀刃上”,这极大地制约了创新驱动力作用的发挥。

江钨稀有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稀土速凝纳米合晶片,但以稀土速凝纳米合晶片项目申报某部委2014年稀土产业调整升级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时,却拼不过另一家还没研发出该产品的企业。

“因为我们的项目写得不对他们‘会议室评审’的路子”。江钨稀有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鑫说。

另一方面,一些企业成立专项部门,以“科技研发”“创新投入”的名义向政府圈钱。

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行政考核评价体系、财政投入方式以及税收激励政策等政策体系建设尚不完善”等问题。

广东格蓝特公司业务总监冯燕霞说:“政府支持不是要直接给资金补贴,而是希望政府建立合适的引进人才考核体系,间接降低企业创新成本。”

服务创新、保护创新才能发展创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创新面临着不一样的问题。微企业以技术为核心,难的是把想法形成批量产品;中小企业的创新更多是为升级产品打开市场;大企业遇见的问题是产品研发出来后被“山寨”,迅速失去竞争力。

对此,李锦认为,促进企业创新能力转化为生产力,需要有针对性的高端服务体系。

创客平台就是这样一个专注于服务的平台。易叮智能科技便是在广州凯得创梦空间得到进一步孵化的。易叮智能科技负责人吴鹏宇说,新创企业的品牌推广是件大事,创梦空间每周都提供产品路演,推广品牌的同时,也可以吸引投资人。

就企业创新驱动力而言,对创新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至关重要。以市场为导向是很多中小企业创新的直接动力,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更受市场欢迎,也更受“山寨”企业欢迎。当企业推出创新产品后,对创新产品的保护就成为持续激发创新热情的有效支撑。

格蓝特一直与市场保持零距离,目前公司已拥有11个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个,但是“专利侵权、产品被仿制”等问题让企业防不胜防。

专家认为,保护企业的创新动力,必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并且要将科技保险业、科技交易市场、科技金融业、科技担保业、科技期权业等各种业态的发展,与企业结合起来,用市场力量解决产权保护问题。

国家营造保护创新的良好政策和市场环境,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使企业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让创新在“十三五”蓝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许晟、华晔迪、吴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