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大数据战略部署

2015年11月07日1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感谢网信办有这样一个机会。首先要向网信办学习,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公报出来,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过程中,组织这样一个会,更好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对于学习贯彻和落实好五中全会的决议,我觉得有很大的帮助。借这个机会,我觉得也听了很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对我们来说,确实有很多启发。现在我们也正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在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怎么把权威的精神以及各方面意见能够更好吸纳到纲要中去,特别是对纲要的起草,现在看,五中全会,因为现在整个文件的结构和以往的建议还有挺大区别的,像总书记在建议说明中讲到,《建议》更多体现的是一些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思路,留下很多政策具体的空间给纲要去进一步贯彻和落实,我想,怎么把这个精神能够领会透,对于制定好规划纲要有很大的帮助。在这里时间关系我简单谈两个想法。

一个是关于对于发展信息经济、分享经济的一些个人的建议。我觉得有两个关键,对于发展新兴经济和分享经济非常重要。一个就是政府怎么能够更加包容创新,前面好多位专家也都讲到这个问题,现在看,四新: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等等业绩发展,表现出很强大的生命力,但是同时,对于传统的产业的冲击也很大,对这个问题,大家看法不太统一,包括国外对这个问题,政府也是在不断地摸索之中,现在看,我们有些政府部门对这个事操之过急,急于对新经济发展做判断,但是出于的目的,可能是要规范好、引导好这些产业的发展。但是对这些东西的认识,我觉得现在肯定大家还是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中,早的做出判断,出台一些意见,有时候往往适得其反,不妨让它再发展发展看一看,就像小平同志当年在改革开放时讲的,如果有些什么问题,我们再采取措施也来得及。对这些问题,我觉得要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产业发展,因为政府的规划,政策的制定一定是要滞后这个产业发展的,政府不可能在事先就想好这个产业会怎么样,提前做好这样一些新的规划,我觉得不大现实。怎么能够有更加包容的心态来看待这个新的经济的发展,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理念,就是更加注重行业内部的治理。现在看,这些新的产业的发展,对于我们政府管理带来很多新的问题,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平台上,很多监管,政府是跟不上的。面对千千万万个用户,我们用传统的方式,虽然有的时候考虑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这个社会的其他方面的秩序,但是有时候我们这些做法跟不上,除了有些底线的地方,涉及到国家公共安全这个地方我们要采取措施,其他更多的环节,不妨更多的交给这些企业的组织、社会的组织,自己通过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通过企业自己行业的一些协会机构,他们的治理,我觉得更加有效,而且它这种治理能够更加适应发展变化的需要。

第二,在五中全会的文件中,对大数据战略,以及促进数据的开放共享这方面作出了部署,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这句话分量也非常重的,我们现在也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初步考虑想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大数据这一块将来可能要有一些更加具体的措施来进行部署和落实。真正把这个数据资源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资源来看待,真正把数据的开放和共享能够采取一些措施,作出一些安排部署,在纲要中,我想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篇幅去专门描述这个事情。在具体起草过程中,我们可能还要更多地听取在座的有关专家和企业的意见,把这一块内容能够充实好。另外一方面,制定纲要的同时,在具体工作中,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大数据战略的有关部署,和网信办、工信部一起,采取具体行动,包括具体分解有关的工作任务,对于大数据有关的重点工程积极推进,同时加强各部委之间的工作联系沟通、协调,促进数据的开放共享等等,这方面有些具体的工作部署。工作中,我们想一边加强落实,加强推进,同时,在纲要起草当中把一些精神更加一步的深化、细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