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希望制定法规政策来保护企业数据的开发利用

2015年11月07日1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大家好,我们用友是一直服务企业的,所以我想从企业信息化和互联网化创新的角度谈三点。

第一,要尽快制定企业数据的安全保护、开发利用方面的法规政策,来促进企业数据的开发利用。因为大家比较关注的,我觉得已经比较关注政府数据的开放,也比较关注个人信息的隐私保护和开发利用。我们是服务企业的,像我们现在,在互联网化的阶段,更多的是通过云的方式来服务企业,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的数据。而且都是企业很敏感的经营数据。比如财务、库存、销售。现在就有近200万企业的数据,在我们云上面。可能未来还有一千万家,更多企业的数据都在这个平台上。这些数据怎么利用开发,现在遇到了很多障碍,法律障碍。这些数据所有权也是企业的,即使脱敏以后,我们怎么来开发利用。比如说我们想构建一个企业的征信平台,这些数据最关键的。我们最敏感、最精准、有价值的数据,我们这个平台上都有。但是,怎么开发利用呢,是有很多法律问题都没有解决。我相信电商平台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现在做征信,也做一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从法律上来讲,还是有风险的一些业务,我们已经在开始做了,这是第一个建议。

第二,我们希望国家、政府加快推进电子发票。电子发票这个事情的影响,不仅仅从征税的角度,发票的及时性的问题,杜绝假发票的问题,对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对企业整个互联网化,价值是巨大的,我们说推互联网+,我觉得从企业的角度,从企业互联网化的角度,电子发票是特别好的一个抓手,甚至它的影响不会亚于电子商务。因为它的影响、覆盖面远远大于电子商务,如果是积累了电子发票流转的数据以后,这个数据的开发利用,价值极高,包括企业征信,包括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管理,还有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开发大量的其他的数据增值服务,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国家大力推行营改增,因为营改增以后,就有可能全国发票统一,只有一种发票,在这个基础上去推广电子发票,我觉得价值是最高的,希望加快这个进程。

最后一个建议,我们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觉得不要片面地强调创新业态、创新的企业,更要强调,至少要同等强调传统产业的升级,他们的升级同样也要创新。现在地方政府一说要搞创新驱动,搞互联网+,就面临两个问题,一个传统产业现在面临压力,面临挑战,不知道怎么转。另外一个,去搞这些纯创新的业态,体量又上不来,搞得很尴尬,我觉得,这两个,我们能不能并重,形成一个相互促进、互补,而不是一个是要颠覆传统产业的态势。因为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改造,利用互联网+,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抓手。我们看到一些传统产业,在互联网+、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化方面已经找到一些感觉了,有些路径和样板,我觉得值得推广的。比如很多企业互联网化,都是从构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体系来开始的。也有一些企业,构建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产业链的生态平台,还有很多企业,以员工为中心,来搞组织创新,组织变革,就是很多传统产业还是走得不错的。我建议,在这方面可以树立样板,一些典型的路径去推广。

我认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创新更重要,这个存量是更重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