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大数据就像我们的生命线一样

2015年11月07日1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给出了很多非常激动人心、非常带有创新的理念。我读了好几遍,在网上也和很多朋友作了交流。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特别注意到,提出来说要拓展发展新的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全会对于中国互联网、中国信息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方向,将网络强国战略作为新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创新的重要支撑。让我们每一位互联网从业者感到非常鼓舞。

阿里巴巴经历了16年的发展,见证了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壮大的整个历程。今年10月8号,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报,其中特别提出三个重点方向,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这三大领域将作为阿里未来十年的发展的大的方向,表示要不惜一切来投入,来发展我们的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让数据和计算的能力成为普惠经济的一个基础。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的目标。

阿里巴巴的战略是打造未来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过去16年我们一直在营造一个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包括了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和基于所有这些体系,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么一套技术。电子商务应该说只是我们整体战略的第一步,只有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建立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才能成为可能,也才能真正帮助到我们全球,中国和全球的中小企业,真正实现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这个企业的使命。

中国经济未来的奇迹一定在于生产力的释放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给内需激发带来的跨越式的发展机遇。中国不是缺乏内需消费这种强劲动力,而是思考如何引爆消费这种能力。未来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这些基本要素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业基础设施。

今天是11月6号,下周将迎来整个大家都很瞩目的“双十一”,全球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从七年前淘宝城作为我们的一个促销的日子,成长为今天的全社会的购物节,今年更是得到全球的关注,成为世界的节日,今年买家和卖家来自于200多个国家,一百多个国家的生鲜协会和我们签了约,另外10月13号来了39个国家的大使、总领事到杭州来参加我们的“双十一”今年的启动仪式,为自己的国家馆加油。今年的“双十一”的全球化的特色应该说是越来越强。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双十一”。每秒最高要达到10亿,十多万笔的订单的处理,在一秒钟之内我们怎么来解决。物流业要在一天以内,要承受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压力。另外还有200多家银行和我们整个蚂蚁金服、支付宝这种系统的匹配,要承担相当于VISA和mastercard这两家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公司,在全球一天交易笔数的总和,所有这些都需要依靠我们的技术支撑,就是云计算和大数据。而中国目前的消费场景,我们庞大的市场,给了我们技术检验的机会,每年的“双十一”应该都是对我们技术的一次考验和检验。

阿里云平台经过六年的持续投入和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平台,经过十六年的运营,阿里巴巴平台沉淀了大量的商业数据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未来将对我国制造业、分销业、外贸、物流、金融、服务业等等产业,带来深刻的影响。通过大数据与这些行业的结合,可以实现从以生产为中心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转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互联网生态化企业产生的大数据,不仅是企业的核心资源,更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和竞争力。未来大数据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产业安全与信息安全的各个方面。所以,我们讲,数据就像我们的生命线一样,可以用什么来形容它都不过分。

作为互联网最重大的技术革命云计算大数据将是未来20年乃至更长时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和核心,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当前我们处于如此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需要发展我们自主的云计算核心技术,拥有自己的信息基础设施,政府的信心和信任就是企业的最大的发展的动力。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今天的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世界关注的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为中国的核心的云计算技术、大数据的应用,国家信息安全,承担更多的责任,贡献更大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有我们的中国梦来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