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联通副总裁韩志刚:要引导大数据走上开放、合作、安全的健康发展道路

2015年11月07日1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联通副总裁韩志刚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中国联通副总裁韩志刚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我从大数据的发展应用和挑战方面谈谈学习的体会。伴随互联网产业的崛起,现在大数据应该说已经渗透到金融、通信、政务、医疗等各个行业。应该可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如何用好这个大数据,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提高生产运营的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民生,应该说,也是我们中国联通思考的一个重要议题。近些年,我们也做了一些实践。下面我想从两个方面谈一谈大数据发展的应用和挑战。

首先,大数据发展的应用。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大数据在企业和社会层面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战略资源。其应用应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企业管理的应用,作为运营商,我们在大数据的方面,起步还算比较早。中国联通现在在大数据平台,在支撑网络的规划,客户的维系,包括我们流量经营等方面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应该说,为企业的精准投资和管理效率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各行业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高,更多的行业的企业将会使用大数据手段来提升企业内部的管理,实现业务经营智能监控和精细化运营,带来更加广泛的社会价值。第二个领域是政务和公共服务的领域。这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三大运营商是天然大数据的集中营,像网中的海量网络数据,包括业务的运营数据,无论从时间的跨度,还是地理范围来说,都是具有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显著优势。运营商的大数据,应该说可以提供包括用户画像、个人征信、位置服务,包括社交圈等丰富的信息。联通应该说我们大数据也致力于改善民生的服务和城市的治理等方面,应该说积极推进政务、医疗、卫生、健康、教育、养老、交通等关键领域大数据的整合和集成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和公共的服务效率。第三,在市场化的应用。中国联通几年前已经开始探索大数据对外的合作,目前我们在金融,包括征信、广告、车联网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后,中国联通将继续推动行业间的大数据的融合和应用创新,促进数据安全交易及不同企业平台间的接口的开放,探索出企业大数据可行的变现模式,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带动全社会的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

第二,大数据面临的主要挑战。大数据赋予了我们洞察未来的能力,但是,同时,诸多领域的问题也亟待解决。第一方面,前面几个专家学者也提到过这个问题,信息壁垒。信息壁垒的存在,影响了我们数据的开放性。受信息化水平的制约,各行业的数据资源还存在标准化程度低,准确性和完整性不够,同时,数据的开放性不高的情况,因此数据的标准化和开放性,是影响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因素。第二方面,大数据相关的技术能力和创新性不足。大数据的技术,涉及到海量数据的采集,包括解析、清洗、存储、管理、挖掘、应用等多个方面。在这方面,专家型人才的储备方面还明显不足。同时缺乏原创的技术。对开源社区的贡献有限,进而对前沿技术路线的影响也比较微弱。第三方面,也是比较关键的,就是隐私的安全如何维护。应该说,互联网的记录和保留每个人的身份信息和行为的特征,一旦泄露,将威胁到用户的隐私和人身安全。同时,对企业也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构建大数据信息安全风险的框架,提出应对措施,为大数据的应用发展保驾护航。因此我们认为,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应该统筹谋划,同时,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的培育,完善数据开放,以数据保护、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等节点的布局,最终引导大数据走上开放、合作、安全的健康发展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