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柯瑞文:网络建好以后关键在惠及民生

2015年11月07日1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柯瑞文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柯瑞文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我把学习五中全会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工程的一些粗浅的体会作一个汇报。刚才正茂总着重谈到了5G,中国移动是在世界上用户规模最大的一个,中国电信由于历史的原因是在固定网络、基础网络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主导的运营商。学习五中全会关于实施网络强国、网络基础工程,我们觉得这个责任很大,同时机遇也非常好。

如果从网络的层面来说,首先在物理层面两个,一是光的物理层面,一个是高速无线的物理层面。从我们国家和运营商以及社会的资源情况看,国家的骨干,包括省这一级的骨干的建设,应该说,我们还是有一定基础。现在在城市的接入这一块和农村这一块可能要发点力。城市的接入主要是要光进铜退出来,因为铜制的速度已经比较被动。

第二在光的领域里面,一带一路,光要走出去,这方面我们正在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在一带一路再往前面走,在中东、海上,都有一定的储备,下一步做这个事。我们是搞电信运营商的,我理解现在五中全会提出网络强国绝对不是我们简单的几个运营商的网络,这个网络有一个重构的问题,刚才李院士讲了,我觉得我体会很深,CT和IT的消费,实际上是一个信息化的衡量的指标,CT和IT的消费,你要承载在网络上,其实网络的成份,CT和IT的比重到底有多大,当然不能简单这么分网络里是CT和IT,但是可以预计以后网络上的IT成份比CT大很多,占主导。现在目前社会上为什么BAT的企业比三家电信运营企业更能够灵活、方便、低价提供这个服务呢,因为它是基于IT,我们是CT,电信运营企业要抓住机会,实施网络的重构。现在推出了一些软件基于网络和NFV等一些东西,实际上都是增加网络的软件成份,我想这是一个重构的非常好的机遇,也是一个必须要抓住的。我看我们国家的华为、中兴已经在这方面做得很超前了,全中国产业链的各方面的力量一起来做这个事,绝对不只运营商,运营商一定要积极主动去推。

第三,关于农村。农村总体来说覆盖面,3G和铜制宽带的覆盖面,应该说有95%以上。但是剩下来的5%和4G上来以后的城乡差距上来以后,农村的问题也是比较关注的。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有一个重要的就是扶贫。扶贫主要指的是收入差距的问题,但是信息的差距,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又出现。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要关注的问题。

第四,网络建好以后关键在用。用要惠及民生。惠及民生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各大涉及到民生的各个行业,比如医疗、卫生、教育这些东西,怎么一起上。这实际上就是物联网的一些东西。第二,用户的家庭和终端方面的一些事情,可能要配套上去。现在我们几家也有一个困惑的地方,就是手机终端,大家都有手机,你拿到手机以后,首先问你是哪一家的手机,这对用户来说很不方便,我估计在“十三五”期间要推进。现在我们几家正在商量,就是推六模的手机,也不要问你哪个公司,不要问哪个频段的,就是六模的手机上来,只要把卡插上去就行,标准的,现在充电设备比较好,不管什么一充上去就行,下一步终端,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方面,甚至强制的标准方面要做一点事情。

以上是基于对网络强国这一点学习体会,我有两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网络特别是基础网络,国企,当然义不容辞,同时全社会的力量一起,包括各种资本一起做,推进共建共享。

第二,在边远的农村地区,需要建立一种普遍服务的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