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建议把5G的发展问题上升到更高层次

2015年11月07日1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看了十三五规划的有关内容,初步学习,我觉得非常令人振奋。我特别注意到,其中谈到了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里面,提到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我记得也是在我们网信办的一个会议上,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的。所以,这次又正式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出来,我觉得这件事情确实意义重大。

中国移动自身定位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者的地位,同时,也是现在基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上面的一些,像“互联网+”等等的一些战略,或者是这上面的一些信息化的应用。构建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我觉得,我们责任重大,使命也非常光荣。现在面向2020,因为“十三五”是要管到2020,我觉得我们在新一代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确实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如果这次这个机遇和挑战,我们能够一方面抓住机遇,把这个挑战能够把它应对下来的话,可能,我们会真正成为一个网络信息技术方面的强国。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性的事情。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涉及面比较广,从我们的角度看,我们特别关注,也是想特别发力的就是在5G网络方面。目前已经开展了4G的网络建设和运营,差不多两年时间了,中国移动开展4G网络运营,目前已经建成了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的4G网络,超过了100万个基站,这一百万个基站的概念是什么?在国内大概就是覆盖了85%的人口,覆盖了已经70%以上的行政村,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个基站的总量也相当于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基站总量的总和。比欧洲所有运营商的基站总和加起来还多,这个数字在全球非常引人注目,我们发展非常快。用户的规模也迅速扩大,仅仅才两年的商用,现在我们的4G的用户,到今年年底预计可以突破3个亿。现在每个月平均都是一千多万将近两千万的用户在增长,这表明什么?对带宽,对个人应用的需求,是非常非常巨大的。这也看到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好的方面。

既然是“十三五”规划着眼一点是今后的五年,5G的问题就必然被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在5G这个问题上,全球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日本在两年前已经设立了国家计划,并且明确宣布,在2020东京奥运会的时候要提供5G的服务。这个是非常明确的。韩国也不甘落后,甚至也提出在2017年就要率先提供5G的一些先导性的服务,它的一家运营商SKT已经对外宣布了,欧洲整个欧盟成立了5G的组织,目标要掌握5G里面核心专利的20%,并且获得全球35%的市场,他们的目标也非常清楚。但是我们国家启动也比较早。2013年由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成立了中国5G推进组,中国移动也是其中的副组长单位。国际电信联盟今年正式启动了5G的计划,所选用的名字和中国选用的名字一模一样——MT2020,并且里面所设定的2020的5G的技术标准的八大关键技术标准,基本上都采用了中国提出的标准。最近在欧洲为主导的个标准化组织里面,就有3GPP,这个是从2G、3G、4G,一直到5G,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标准化组织里面,我们中国移动也被选为整个5G网络架构研究组的组长单位。我们全球的整个5G网络架构是中国移动作为组长单位在开展工作。经过争夺非常激烈的现场投票,总共有48个国家投票支持中国移动,我们觉得这个任务也蛮重。但是非常好,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中国在5G技术发展里面的卡位和过去2、3G时代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的影响力非常大。

我们的想法是鉴于5G技术在新一代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里面如此重要,很多互联网的应用,比如今后面向物联网的应用、车联网的应用,叠加在上面的各种互联网+的应用,甚至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都和它密切相关。我们在这儿也是想通过今天这个座谈会,也建议从中央网信办的角度,从打造网络强国的角度,把这个5G的发展问题,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甚至上升到一个国家的战略层面。谢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