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信息化已经成为发展、改革、稳定的重要基石

2015年11月07日1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我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很荣幸因为本人作为候补中央委员参加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并亲自聆听了习总书记规划建议制定说明,以及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报告,感受很深。首先谈点学习体会。

这次“十三五”规划建议里面,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字,“新”。大家可以看到,创新发展新的理念,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构建新的动力,拓展新的空间,构建新的产业体系,构建新的机制等等。

我能特别感受到信息化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也可以说渗透到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每一个章节里面。这是两个特别深刻的认识。由此我也在想,站在这样一个“十三五”规划这么一个前沿,或者“十三五”即将到来的前沿,或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么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是不是应该对信息化的意义有一个更新的一种认识,我也在试图学习和思考,在此发表一点学习体会。

第一,信息化已经成为发展、改革、稳定的重要基石。从经济上看,以信息产业为主导,以信息产品的生产和信息服务为主体的新的经济模式,我们也可以把它叫做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转型的新的动力。只有加大信息投入的强度,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传统消耗型经济发展模式对资源的依赖和对环境的污染,推动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发展的质量,这是从经济上看。从技术上看,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创新驱动拉动全面创新的核心技术领域,信息技术是当前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领域。在我国传统比较优势减弱,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发展信息技术,优化产业体系,加快两化融合,推动工业升级等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从国家治理上来看,信息化已经成为党加强领导,政府转变职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必由之路。国家治理体系或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或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全球化、信息化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新的体制机制,实现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从社会结构上看,信息化已经成为重塑社会秩序和社会结构的重要推动性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决定社会政治参与的主渠道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主动力,这不仅仅是网络社会的概念的原因,也不仅是指由过去垂直或水平式转化为的离散化、扁平化的组织形态,而是赛博空间的概念,涉及到意识形态、宣传舆情、应急维稳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从国际关系上来看,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与发达国家博弈的核心议题,也是我国与发展中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合作领域。今年9月,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过程当中,习总书记在三天内三次论及互联网,重申中国倡导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网络公共政策,阐明我们的立场,扩大话语空间,赢得伙伴的信任,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加快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的题中之意。这是我谈一点对信息化的新的认识。

第二,我们注意到构建新的动力、新的空间、新的产业、新的体系。其实对我们国家目前可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新,就是构建新的能力。无论是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或者是扩展产业空间,特别是蓝色经济空间,都需要构建强大的信息化的服务能力,或者是要构建强大的网络信息体系,我觉得这上面可能我们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第三,借这个机会,提这么两点建议。第一建议站在实现网络强国这样一个战略目标的前提下,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十三五”规划制定过程当中,协调各个部委、各个机关有关信息化,或者是涉及到网络强国这样一个规划的制定,因为我们也关注到,各个部委之间的很多规划,还需要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去统筹和协调。第二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空间,其实这里面讲到很多。一个是讲到构建泛在移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还有物理空间的基础设施,水电,物理空间的,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新一代基础设施,这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还有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通用航空等等,这个叫基础设施网络。其实这些物理空间的基础设施网络,也伴随着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我觉得,在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的过程当中,是不是可以统筹信息基础设施和物理空间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也就是说,是不是可以站在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去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建设,以及推进的工作。第二个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的建议,或者是一个倡议。我们现在都在强调“一带一路”的建设,因为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与国家的很多部门都有联系,发现大家都在做“一带一路”的规划,也都或多或少地涉及到信息化的建设。我建议要着力推动“一带一路”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尤其我们特别想表达的是中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或者广大工程科技领域里面,尤其是我们信息技术领域里面的工程科技工作者,是不是可以在世界上发起中国和沿线各个国家工程科技工作者共同参加的这么一支队伍,来共同设计、共同建设、共同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向前发展。因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要站在更高体系的高度来探讨,不是仅仅介绍了以后就一定能够互联互通。所以我有这么一个建议。

第三点,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学习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一个信息技术领域里面科技工作者,我们更多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其实规划建议里面,还有习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里面,其实有这么几句话,我觉得还是深深地打在了我们的心上。比如瞄准瓶颈制约问题,制定系统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其实我们就想到了,我们信息技术领域里面的瓶颈制约问题的系统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在哪里,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种责任的担当,系统性的技术解决方案要有时间表、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责任部门和单位,来努力实现这一点。第二个也是这个里面说的,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是在创新能力上面的差距,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很多都是信息领域里面的科技工作者,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去担当,做出自己的努力,构建满足我们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新的创新能力的实现,或者构建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