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把互联网、把信息化当做大国崛起主要抓手

2015年11月07日1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读完这个报告以后,我感觉互联网信息化的思想是贯穿整个规划里面的。这个非常鲜明的一个体现。甚至像农业开放各个方面都体现了这样的思维方式。显然和以前“十二五”规划,和以前的“十五”规划有一个很大的飞跃。

第二个,我觉得要认清楚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以前生产是稀缺的,总是在生产资料上下功夫,今天我们处在生产过剩的年代,谁能开创新的模式,解决人类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肯定就崛起一种新型的领导性构架。我觉得阿里巴巴所代表的这种模式,生产消费也好,减少环节。实际上中国因为发展这么快,网民数量这么多,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创了人类新的模式,解决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我主要谈三个观点的认识。尤其是一带一路的,以前说世界是平的,世界并不平,贫富差距很厉害。世界不光是互联互通,心灵上的通达,各种文明的交融等等,我觉得互联网很大程度是超越以前隔阂的,甚至超越文明冲突的,所以我们寄予很大的希望。

第一,中国的崛起现在得益于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机遇。欧美,以英国为代表的老牌的欧洲国家的崛起,主要是靠殖民地。二战彻底打碎了殖民体系,美国开创了一种双边联盟体系。今天这个崛起的接力棒轮到以中国为代表的国家。所以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肩负着大国崛起的伟大的历史使命。怎么建海外利益区,一个重要的比较优势就是中国的技术市场化的能力,世界上最强。互联网不是中国人的发明,但是中国人把互联网用到极致,我每次到国外开会的时候,无论是美国、欧洲,我去芬兰开会,芬兰的赫尔辛基大街上都是华为的广告,没有诺基亚的广告。中国现在把技术市场化的能力运用到最强以后,在海外利益区,大量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推广,建立我们的市场,确立我们的标准,提升我们的国际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所以我们要把互联网、把信息化当做一个大国崛起的主要的抓手来做。应该从这个战略角度上来认识这个问题。

第二,我们还要继续和发达国家竞争,传统上的工业化,他们是老牌的,我们确实是后发的,原来强调后发优势,但是现在互联网,人类都面临着所谓的弯道超车,我们现在有先发优势。包括走向海洋,原来西方主要是在海平面上用,海底世界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开发,海底世界大量的数据是没有分享的,甚至还没有建立起这样一个数据的网络,我们走向海洋,世界上71%被海洋覆盖,人类对海洋是停留在海平面上的认识,海底世界数据大量的开发和应用给中国巨大的机遇。还有网络、太空。现在我们充分发挥好中国6.5亿网民巨大的优势和IT行业后发发展这样的优势,在新一轮基础设施标准制定上,在政治贸易和投资规则制定上拥有我们的话语权。以前WTO解决的是传统上的贸易这个问题,现在在电商,上次我们去阿里巴巴参观,马云跟我们讲,要做EWTO,EWTO中国是主打的,像华为在5G技术上是主打的,我们不在赶超、学习这个阶段了,所以必须树立这样一个信心。这就是我们在工业革命以来,我们迎来了一个信息化革命的赶超,在跨越式发展这样一个巨大的机遇,甚至在国际话语权和产品的新的标准权和能源大宗商品的设施定价权上,都可能因为有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遇。

最后,我们现在的发展遇到了人类整个面临着很大的瓶颈,就是国内的贫富差距,每个国家都遇到这个问题,美国、欧洲,贫富差距一大,难民来了,美国黑人和白人冲突也在加剧。北斗2020年全球覆盖,有一个重要功能,不仅只带GPS,不仅依赖于网络,对于远程教育有很大的帮助,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信息化、网络技术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我觉得我们还要真正地进行深入的研究,不仅改变人类的生产和发展模式,甚至改变整个世界教育的理念等等这些方面。真正帮助很多的世界上贫下中农,跨越式的超越老牌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和理念。这提供了一个契机。我们更多把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放到整个人类发展大的格局,放到整个时代变化中,放在大国崛起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中加以运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