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政府要为互联网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5年11月07日1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十三五”规划建议和说明当中提到了很多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有关的内容。可以说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对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目前中国在很多互联网领域里面,在应用上已经和世界同步,甚至在有一些领域,走在世界的前面。比如说我们的BAT三大巨头,现在都在世界前十位。我们互联网经济在世界上有比较好的竞争优势。下一步,信息技术、互联网与制造、能源、医疗、教育、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深度融合,提高了这些实体经济的效率。这个是最主要的。它的发展其实也和我们“十三五”提出来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是紧密相关的。我想从这几个方面,重点谈一下“十三五”的发展,觉得我们政府关键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环境。

第一,促进互联网经济的创新发展。因为互联网经济很大程度上要和实体经济相结合,在很大程度上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应该对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容忍度,应该是支持。特别是在它弱小的时候,要支持。第二个,要注意共享发展,要防止新的鸿沟。比如怎样帮助老年人也能够分享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第三个就是互联网顾名思义是互联的,主要的是要实现互联互通。首先是数据的互联互通。对于政府来讲,关键是要在保密处理好的情况下公开数据。第二个,对个人的信息存在着一个开放和保护隐私的平衡问题,现在我们开放不够,同时隐私的保护也不够。对个人的信息既要开放又要保护隐私。同时,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数据的产权关系,到底什么情况下可以去用这个数据。此外,就是限制垄断。因为网络经济本身有自然垄断性,但是我们有的时候如果有一些形成了一家独大的情况,就会影响我们网络的效率。我们现在基础运营商是三大家,相互之间互联互通不够,我们最近做了一个提速降费的评估,感觉到大家反映很强烈,但是下一步,比如在这个领域里面,基础网络领域里面,到底是再引入几家,还是我保证它的网络的互联互通,使其他的运营商能够公平地介入,这个可能是最重要的。再一个,比如说现在电子商务也有形成一家两家独大的这种情况,最近网上也有讲,有一些平台,利用他们的大的规模的优势,有一些垄断行为,在这个方面可能我们也要注意。在它弱小的时候我们要支持,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要加强规范。

最后关于网络安全的问题。最近美国商务部有一个网络安全的框架,是针对企业的。我觉得我们可能现在也要着手来做这些,就是怎么样让企业通过联盟的形式,来制定一些网络安全的框架,政府不能一下子把它管死,而是它有一个基本的框架,让企业都去遵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