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互联网创新的管理界限需有量化预案

2015年11月07日1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第一,怎么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不管从当初的电子商务,到互联网金融等等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很多。这些创新一定是和原来的管理体制是有冲突的,甚至对于有些创新,如果体制上没有突破,其实就不是创新。但是原来的管理体制也存在,这就必然牵涉到平衡的问题。当时在说电子商务的时候,国家有关部门希望所有的网商都办证,如果早几年做这样的时候一定是把电子商务基本上扼杀在摇篮之中了,有一次开研讨会,我提出三五原则。比如说如果电子商务的零售占整个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5%,说明它还是弱小的产业,不足以影响大局,所以可以放开。第二个五,如果一个网上的从业者,他的从业不超过五年,就不用去办各种手续,还有如果他的年营业额不超过50万,就可以鼓励他。比如以后的互联网金融、分享经济等等各类创新,都有一个管理界限的问题。所以,网信办是咱们国家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核心机构,遇到这类问题,也许预先有一个量化的预案,会对各个实际政府部门管理的时候,会减少很多麻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