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我们迫切需要提高信息消费水平

2015年11月07日1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方针理念,今天时间有限,我只对共享、开放方面的一些体会讲两句。

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行“互联网+”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其中提到2020年的目标是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们国家还是处在工业化后期,每年人均信息消费大概230欧元,这个数据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我查了一下美国大概是2468,我们比巴西,巴西的人均信息消费是700。我们国家是230,差不多是巴西的三分之一。要注意ICT消费,包括IT消费,CT消费,中国人ICT消费里面,78%是CT消费,实际上是手机的通讯话费,所谓服务的IT消费只占22%,而先进国家都占一半以上。IT消费越高,说明智能化程度就越高。我们迫切需要提高信息消费水平,尤其是提高技术上的消费水平。所以我建议要做点战略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能不能也根据国家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一个人均消费水平的百年计划。比如说,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消费水平能不能接近2014年巴西的水平,这样算来五年就得翻一番。第二个一百年,到建国一百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ICT消费水平能不能够超过美国2014年的水平,达到3000。抓住提高人均ICT消费水平这个牛鼻子,互联网+也好,大数据战略也好,才能走上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开放创新上似乎也存在着一种矛盾,一方面我们每次跟国外谈判的时候总是提要求,希望发达国家,一定要开放高技术,另一方面,别人真正有高技术的企业要跟我们合作的时候,又总是有一种隐忧。这是一个矛盾。此次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就是要求一定要在开放环境下,有步骤地发展安全可控的先进技术,这应该是一个坚定不移的认识。我们要坚持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有技术的决策权和发展权,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外国公司身上;另一方面我们特别要强调,我们中国有能力消化和吸收国外技术,我们已经能够站在别人肩膀上攀上高峰了。这两点确定以后,坚定不移做下去,不要左右摇摆,犹豫不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