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丈夫"李宗权:温柔铁汉三战死神守护癌妻 十多年不忘战友临终嘱托

2015年11月05日09: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墙上的老钟指向晚上7时,李宗权准点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为患病的妻子熬药、喂药。他就是阳江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大队队长,1996年他的妻子关冰心不幸身患癌症,从那时起,李宗权就与妻子一道,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求医之路。19个春秋,三战死神救爱妻情动青天。

1.喜结良缘,用坚实的臂膀成为妻子的依靠

李宗权和妻子相遇在1988年盛夏的一个黄昏。当时,正在值勤的李宗权跃过路边护栏,勇擒抢劫歹徒一幕,刚好被路过的关冰心看到了,英雄勇擒歹徒的一幕牢牢地印在了姑娘的心里。1991年,相恋三年的李宗权和关冰心喜结连理。次年,添了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过上了宁静幸福的生活。英雄配佳人,这本该是一个幸福美满的故事。然而,婚后五年的一天,关冰心不幸身患癌症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铁骨铮铮的李宗权失声痛哭。

1996年4月26日,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宫颈癌,二期!”从医生手中接过诊断书,李宗权有些恍惚,“癌症”意味着什么,他很清楚,一年前,老父亲才因肺癌做了肺部切除手术。妻子关冰心面如死灰,30岁的她第一次嗅到死亡的气息。“儿子才4岁,如果没有了妈妈,怎么办?”李宗权定了定神,握住妻子冰凉的手,安慰道:“不就是病嘛!一定能治好!”

细心的李宗权给妻子喂水。图片来源:广东文明网

那时,李宗权在车管所里任考验员,工作不能丢,又牵挂妻子的病情,每天下午5时半一下班,李宗权便直奔长途汽车站。等他风尘仆仆赶到妻子病榻前,已是晚上10时;次日凌晨,天还没亮,他又从广州往回赶,准点到办公室,全然没让同事看出他一夜的奔波。

2.三战死神:用真情守护身患癌症的妻子

手术被安排在“五一”假期。手术前夜,李宗权半蹲在病床边,俯下身怜爱地抚摸着妻子的脸庞,眼睛里有泪,但没有流下来,“别怕,我守着你。”他说。第二天,妻子上手术台切掉了子宫和一半的卵巢,手术过程很顺利。

然而,谁也想不到,他们的苦难,才刚刚开始。2001年8月初,关冰心被查出盆腔底部有一个肿瘤;2002年10月2日,又被诊断出急性肾功能衰竭……

第一场大病,花了5万多元,掏空了小两口的家底,当时关冰心所在的公司还能解决部分医药费,不久公司也倒闭了。妻子再度住院,李宗权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尽管兄弟姐妹给予了很大支持,但医疗费用还是无底洞,能借的都借了,李宗权咬咬牙,把家里的房子抵押,换了9万多元救命金。

说起那段日子,关冰心并不讳言:“真害怕啊!”死亡的恐惧在萦绕,常常感觉不安。“不怕,天塌下来有我顶住!”每天夜里10时,当丈夫的身影出现在病房门口,关冰心就觉得人生有了依靠。

李宗权与妻子、儿子的合照。图片来源:广东文明网

李宗权夫妻求医的路并不平坦。手术风险太大,医院迟迟拿不出好的方案,李宗权请了两天假,带着妻子的病历乘火车去南宁求医,医生反复研究病情,又是摇摇头。怀着最后一线希望,他再次走进广州肿瘤医院。七尺的男儿流着泪,跪在医院冰凉的地上,苦苦哀求。肿瘤医院收下了关冰心,10多名医学专家坐到一起,细细研究病情,最后决定:采用介入方法结合放疗及热疗。令人欣慰的是,3个多月后,妻子的肿瘤居然奇迹般变小,病情往好的方向发展。

在无间断的治疗中,妻子因长期用药,右脚出现了脉管炎,肿胀得如平常的三四倍大。医生建议在病变前进行截肢手术,切除肿胀的小腿。面对妻子的犹豫,李宗权承诺道:“你不能走,我就是你一生的拐杖。”一年后,李宗权为妻子装上了假肢,经过艰难的复健,妻子慢慢站了起来。

从2004年至今,李宗权每月去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妻子取药,每天亲手为妻子熬煮中药。从前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单位的他,如今一到晚上7时,就匆匆往家赶,熬药、喂药、安顿妻子睡下。每每睡到深夜或凌晨,李宗权还起身为妻子按摩疼痛的双腿。在他的陪伴鼓励下,妻子恢复正常生活的能力,还可以做简单的家务。

由于路途远,李宗权只能早晚在单位与家之间来回,然而每个中午,妻子都能接到他的一个电话,或是殷切问候,或是温暖鼓励。19年,6500多个日日夜夜,李宗权用他执着与坚持,呵护着妻子的生命,诠释了好丈夫的真谛。

3.兑现承诺,用真心帮助已故战友的家庭

李宗权不光牵手爱妻屡闯生死关,困窘岁月里还不忘拉扯一个艰难家庭。

1993年初李宗权得知自己的战友老张患上癌症后,就与妻子商量决定从家里积蓄下来的两万元中拿出一万元给老张治病。1995年老张因病逝世后,尽管自家的生活已捉襟见肘,但李宗权还是每月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挤出200元、300元不等帮助这个更艰难的家庭,直到老张的儿子考上大学,10多年间从未间断过。有人问李宗权:“生活已经如此艰辛,为什么还要不遗余力地帮助战友?”李宗权回答的很筒单:“这是我在战友临终前的郑重承诺,就如同我对冰心,是感情,更是一种承诺。”爱不仅是一时一事的奉献,需要长时间的坚持,需要用毅力来成就。李宗权就用10几年对战友家庭的关爱,阐释了什么叫战友情深,什么叫爱心长存。

李宗权为战友做示范。图片来源:广东文明网

4.面对荣誉,用淡然一笑诠释好人风采

李宗权夫妻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省内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2004年《阳江日报》、《广东公安》、《羊城晚报》先后对俩夫妻事迹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2005年李宗权先后被评为阳江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08年全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工作者,2011年带领开阳高速公路大队全体民警出色完成大运会安保任务,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一次。2014年7月被评为“阳江好人”,2015年被评为2015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同年7月被入选“中国好人榜”。

李宗权在广东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阳江)现场交流活动向观众致敬。图片来源:广东文明网

面对这些荣誉,李宗权总是淡淡的一笑,然后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大家的关心。”每当聊起他的感人事迹,他却始终微笑着,19年的苦痛与挣扎,都被他轻描淡写,寥寥数语带过。

(本网根据稿件《“好丈夫”李宗权:守护癌妻19年三闯生死关 重诺资助病逝战友十余年》、《中国好人榜:李宗权》等稿件综合,感谢广东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李宗权,作为丈夫,19年间与妻子一起对抗病魔,面对身患癌症的妻子,他始终不离不弃,温柔呵护,最终战胜死神;作为战友,他践行了对已故战友的承诺,10多年间一边照顾病妻,一边拉扯战友的家庭,直到已故战友的儿子考上大学;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他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困难的时候从未向组织叫过一次苦、伸过一次手、误过一天的工作。李宗权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让两个家庭都充满春天般的温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