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兰考干部:微信群里晒作风

2015年11月05日08:5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兰考干部:微信群里晒作风

“夫妻双双来扶贫,比翼齐飞做模范!”10月31日,“兰考扶贫奔小康”微信群里,兰考县主管扶贫开发的副县长杨志海用一副对联为下乡驻村干部张素英、王高中夫妇点赞。

经过张素英、王高中努力,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下发的价值100万元的1万个“爱心”物资包裹,不日将运抵兰考。

同日,小宋乡东邵岗二村驻村工作队带着投资方在村里考察,为贫困户引进的火鸭苗即将落户;桐乡街道办事处姜楼社区儿童快乐家园里,留守儿童在乐缘社工帮助下度过了快乐的周末……

当下的兰考各级干部,在农村扶贫、招商引资、城市综合提升、产业集聚区建设、旅游产业规划建设等战线上努力工作。“拼搏兰考”“企业服务”“开放兰考”“兰考城市综合提升”“启航”“兰考城建”等微信群里,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工作成绩单。

微信晒出了兰考干部做事的那股拼劲儿

工作中比干劲儿、微信中比工作成绩,这种常态起于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委提出的“兰考之问”。

2014年5月,兰考县委向全县人民作出郑重承诺,制定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奋斗目标。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推进兰考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的意见》,兰考县委、县政府制定了解决问题“马上办”、实行台账管理、严格督导检查、及时反馈信息的重点工作推进办法,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对此,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在由县里主要领导及各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拼搏兰考”微信群里,说得最多的是“试验示范县建设是省委对我们的最大考验,离不开那股拼劲儿,加油!”

“当年焦裕禄书记‘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带领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我们更应该有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那股拼劲儿。”王新军说,“只有苦干、实干,才是解决兰考问题的根本出路。”

补齐兰考工业经济发展短板是兰考经济破题之一。县委专门派出3个针对性的招商组专职招商,实现了招商工作一个个新的突破。过去一个月兰考干部微信里晒出了成绩单:

10月16日,格林美兰考循环产业园年处理3万吨废五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评报告意见编写完成;10月26日,杭萧钢构兰考新型住宅产业化项目完成车间工艺布局图,围墙、大门等基础设施施工完成近一半;10月26日下午,中部家具产业园项目中的河南晟丰家具、河南仲诚家具项目双双开工;10月26日晚上11点,兰考禾丰牧业有限公司屠宰车间开始试生产……

微信晒出了兰考干部对工作的那股韧劲儿

招来的项目竞相落地,一系列后续问题随之而来。比如,项目用地怎么解决?

为了给项目提供用地,今年以来,产业集聚区对辖区内11个村实施拆迁或城中村改造,实施“迁村并居”工程,制定工作台账,列出完成任务时间表。一个曾经用了两年时间、迟迟没有拆完的村,这次拆迁只用了不到20天时间。

工作出发点决定工作成效。兰考县有关部门先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听取被拆迁户意见,制定群众认同的“通过拆迁获利,生产生活更有保障”,及时落实补偿政策,提前安排好生活问题,让群众由过去的“挡”拆,变为现在的“帮”拆。

“让利于民,是我们工作快速推进的根本前提。”兰考县县长蔡松涛深有感触。对于拆迁,上任县长不足半年的他,曾三次主持召开拆迁工作群众代表大会,听取群众意见,并在会上调整安置及补偿方案。

“没想到,下面的工作势如破竹。”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武生说。

破竹之势在兰考创造多个“之最”:效率之最,最短18天一个村庄全部拆除;成效之最,27天拆除两个村208户,未发生一例上访。

蔡松涛由此总结:“谋事、干事把群众利益放首位,心里装着人民,就没有干部干不成的事,自然也就多了与群众的感情。”

微信晒出了兰考干部对百姓的那股亲劲儿

如今,无论节假日,兰考的干部都像平常一样加班加点。

10月25日上午,县住建局工作一线的很多同志发现城管所所长王晓坤不见了。

当大家到王晓坤家中看望他时发现了客厅桌子上一份诊断证明:“冠心病,高脂血症,建议住院治疗。”落款2015年10月25日。

“为什么不住院?”大家纷纷责怪王晓坤。“在家调养调养就好了,那么多事儿,在医院也待不住。”王晓坤说。

自从被局领导安排主抓城建工作以来,王晓坤每天早上6点多骑电动车出门,沿着县城各条路段转一圈共近20公里,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单位有几辆车他可以随时调遣,可他总说:“路面问题不敢马虎,坐在车里没有骑电动车看得清楚。”

多了对工作的那股韧劲儿,增加了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儿,就赢得了群众对兰考干部的积极评价。“当年焦书记带领下对百姓的那股亲劲儿又回来了!”曾多次亲眼见过焦裕禄的东坝头乡张庄村77岁党员干部雷中江感慨,“天天见到干部进村解决实际问题,谁还会有怨言呢?”(记者 童浩麟 通讯员永胜宇翔玉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