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取得重大发现

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

2015年11月05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取得重大发现

11月4日记者获悉,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经过近5年时间的科学发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多项成果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西汉海昏侯墓位于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老裘村民小组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2011年4月15日至2015年10月3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南昌市、新建区文博单位组成的考古队,共勘探约100万平方米、发掘约1万平方米,解剖了以西汉海昏侯墓为核心的墓园,发掘了墓园内的祔葬墓和车马坑,以及祠堂、寝殿、厢房等建筑基址和道路、排水系统,出土了金器、青铜器等珍贵文物1万余件。考古人员还对周边紫金城址、贵族和平民墓地等进行了系统调查,对城址和墓地分布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掌握。

国家文物局和江西省文物局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一致认为,西汉海昏侯墓是一处典型的西汉列侯墓园,是目前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列侯墓园,对于研究当时的园寝制度价值巨大。考古发现了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第一座真车马陪葬坑,出土了实用高等级马车5辆,错金银装饰的精美铜车马器3000件,为西汉列侯的车舆制度作了全新的诠释。侯墓本体规模宏大,椁室设计严密、结构复杂、功能清晰明确,是标准的西汉中晚期列侯等级墓室的典型标本,对于研究认识当时列侯等级葬制具有重大价值。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国内知名秦汉考古专家信立祥表示,一个墓出土1万余件文物,全国罕见。其中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使多种古代文献2000年后重见天日,是我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包括编钟、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的伎乐俑,形象再现了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大量工艺精湛的乐器、图案精美的漆器等,显示出西汉时期手工业高超的工艺水平。

考古调查勘探资料证明,以紫金城为代表的汉代海昏侯国的都城遗址与以西汉海昏侯墓为代表的庞大的汉墓群,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汉代海昏侯国聚落遗址。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记者郁鑫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