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银行业“十三五”定调“六个注重”

2015年11月05日09: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银行业“十三五”定调“六个注重”

银监会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盘点银行业“十二五”成就,展望“十三五”发展。未来五年,银行业发展将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注重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以及注重协调合作。

在银监会今天举行的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展望“十三五”,银行业发展应当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注重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以及注重协调合作。

据廖媛媛介绍,“十二五”期间银监会始终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服务实体经济的监管定位以及改革创新的监管导向,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成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与此同时,银行业经营实力、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风险管控能力、改革开放的水平以及银行业监管能力和有效性不断提升。

“展望‘十三五’,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给银行业风险管控带来挑战;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给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带来挑战;综合化经营给银行业内外部管理带来挑战;经济金融全球化给银行业竞争发展带来挑战。”廖媛媛说,上述发展环境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机遇。

廖媛媛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引导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进银行优化信贷结构,促进银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丰富金融产品和市场层次,并建立健全与各项创新相匹配的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完善和落实小微企业、“三农”和特殊群体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基层地区合理布局;大力支持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业务;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支持银行业走出去和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经营;持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风险等方面的识别应对能力,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和信息科技安全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监管者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此外,还要加强银行内部的部门机构、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间的协同,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着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风险监管的问题。

廖媛媛说,下一步银监会将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整体质量和综合效率为中心,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金融治理体系、金融服务机制和金融发展方式,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记者常艳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