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十三五最亮抓手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全民素质

安红丽

2015年11月05日11:05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专家:十三五最亮抓手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全民素质

  专家:十三五最亮抓手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全民素质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安红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熊丙奇: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对此,央广网教育记者采访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他认为本次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深入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目前,我国仍存在城乡差距、学校差距,从缓解择校热、免试入学、高考改革等各项政策的推进,可见国家对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视。

  关于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的提出,熊丙奇表示,这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方面,在减轻学生学费负担的同时,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从根本上改变职业教育现状,实现职业教育地位的提升。

  同时,国家逐渐落实深入教育改革政策,提出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熊丙奇建议,国家增加财政投入,让贫困家庭学生能上学,上好学,重视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惠及农村学生,才能从根本上推进教育公平。

  相关解读:

  吴晓华:普及高中教育是十三五期间社会发展领域最亮的抓手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际上就是十二年义务教育,全面发展二孩和12年免费教育是十三五期间我们在社会发展领域两个最亮的抓手,也是对我们创新的之处,这两个是最没有社会争议的。

  韩保江:普及高中教育有助提高我国整体素质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认为,一方面是我国的底子厚了,必要的高中阶段的教学、教育需要的经费我国有能力提供了。另外,更重要的是,它还是解决我国现在整体素质低的问题,现在的农民,农民工里面受过高等教育的实际比重并不高。

  网友点赞:利国利民

  针对十三五提出的普及高中教育规划,网友纷纷点赞,称利国利民,有部分网友表示,“看到帮助贫穷孩子受教育,想到那些留守儿童,因为也唯有教育,才能让人有机会摆脱贫困。”、“想当年,我兄弟俩读高中,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关键在于实施!希望十二年义务教育政策能尽快实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