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共享发展是“十三五”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5年11月04日16: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共享发展是“十三五”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会议公报》。新华网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详解全会亮点。

   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辜胜阻认为,共享发展和小康是高度相关的重要的提法。十一届三中全会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先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现在是要实现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在共富的基础上实现共享,通过共享来实现共富,这种发展观是非常重要的。在城镇化过程中,社会代价很高,现在全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有几千万留守妇女和几千万留守老人,所以这次建议中提出来,城镇化过程中要关注“三留”人口,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共享发展中重申居民的收入和经济增长要同步。过去30多年,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百姓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是不同步的。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居民收入已经超过GDP增速,这是好迹象,希望能够保持这样的态势。

   此外,公报中提到,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是年轻人高度关注的问题。我觉得要让这项政策落地,重点是降低生育成本和抚育成本,同时,政府还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

   张立群补充说,共享发展在“十三五”规划中的出发点、落脚点。它体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特点,即全面小康不能有一个人掉队,是全民来共享的小康。要实现共享发展,除了脱贫之外,还有更广泛的就业、更充分的就业。我们提高劳动参与率,实际上也是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方面。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的更好,真正把十几亿人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让大家都参与到建设美好未来的活动中。所以通过共享发展,既看到了发展最雄厚的动力来源,也看到了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福利不断的提高,包括不同收入群体在不同水平上都有比较明显的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所以共享发展既解释了发展的动力,也解释了发展的目的,这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亮点和着力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