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北关中移民搬迁4年完成投资151亿元

2015年11月02日09: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北关中移民搬迁4年完成投资151亿元

自2011年陕西启动大规模移民搬迁工程以来,截至2014年底,我省陕北关中地区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51亿元,实施搬迁群众12万户46.1万人,建设集中安置点937个,集中安置率达92.5%。

完善政策是前提。省上先后出台印发了《陕北移民搬迁安置若干政策规定》、《税费优惠政策》、《资金筹措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搬迁对象、补助标准、安置方式、政策优惠、资金筹措渠道等。2014年,又印发了《陕北关中地区移民搬迁规划实施指导意见》,规范了补助标准,统一了陕北关中地区移民搬迁政策。省国土厅专门安排了2500多亩的用地指标,解决这些地方移民搬迁用地的遗留问题。

创新思路解决资金难。各市县将移民搬迁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力举措,千方百计增加投入。西安市结合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出7年搬迁任务3年完成,每年市县财政投入4亿多元,完成任务是省上下达计划的4倍多。咸阳市两年争取财政部国债资金10亿元,专门用于咸阳市旱腰带地区移民搬迁。

因户分类推进搬迁。我省对进城进镇的,通过保障性住房进行安置;贫困户搬迁,主要在新型社区和中心村建设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五保、孤残等无发展能力群众的搬迁,由民政部门按政策解决。多数移民社区都配建了一定比例的特困户安置房,免费入住。宝鸡市制定了特困户安置方案,市级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计划2014年至2015年解决全市2600户特困人口的安全住房问题。

为避免移民搬迁走入重复建设和复制农村的误区,省上统筹工农业园区、重点镇建设、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尽可能靠近城镇和大社区建设。其中延安市按照做美延安、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思路,形成了移民搬迁向1个中心市区、12个县城、35个重点镇、100个新型社区集中安置的格局。据初步统计,2011—2014年,移民搬迁使陕北城镇化率提高了4.6个百分点。

产业配套奠基础。为了使搬迁户真正实现“稳得住、能致富”,我省将整村推进项目中的产业开发资金、“雨露计划”培训等优先用于搬迁户,帮助其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大部分地方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了搬迁户就地就业。 (记者 程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