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巍巍关山沐清风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打造风清气正坚强战斗集体纪实

2015年11月02日09:5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巍巍关山沐清风

该连举行向国旗宣誓仪式。记者 李三红摄

这里关山巍巍,草木青翠欲滴;山间白云飘飘,山下溪水潺潺。

这里地处南疆边陲,滇桂交界,素有“金三角”之称,诱惑与考验无处不在。

驻守于此的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坚持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坚强战斗集体,铸就了“铁心跟党走、铁拳守边关、铁纪正作风”的不朽连魂,一代又一代热血男儿忠诚守边,不辱使命,顾大局、守纪律,为祖国边疆筑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硝烟散去数十年,钢仍坚,气亦正,劲未减,一如当年敌阵前。”今年5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兵来到连队,所见所闻令他心潮难平,挥笔写下如上感言。

2014年6月,一位军委领导视察十连,对他们“清如边疆泉水、纯如山间空气”的过硬作风给予热情赞扬。

心中有正气,行为有定力

——形形色色的诱惑,撬不开南疆国门一条缝

铁梨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坚硬如铁而得名,是这里特有的珍贵树种。

十连阵地上挺立着4棵百年铁梨木,给官兵带来阴凉,也刺激了不法商家的欲望。

2012年初冬的一天,一位姓胡的老板找到时任连长唐俸,想私下购买坑道右侧的一棵铁梨木,开出的价码令人咂舌。连长二话没说,当即下了逐客令。

明着不行来暗的。过了一些日子,胡老板再次找到唐俸,神秘地说:“趁哪天月黑风高,我带人过来砍了拖走,收益平分。如果有人追查,就说被盗了,你也不用担责。”

“老板果然有心机,只是用错了地方,别说一棵树,就是一根树枝也不成!”唐连长眉毛一竖,态度比铁梨木还硬,胡老板灰溜溜地走了。

惦记这些铁梨木的何止一个胡老板!最近10多年,几届连队主官都经历过类似的事,也都以同样的方式展现了军人的气节。

诱惑是极强的腐蚀剂,也是最好的试金石,它试出了十连官兵高洁的操守。前不久,老连长陈玉学带领30多名退伍老兵回娘家,临走留下一段话:“十连的作风就像百年铁梨木,刚直伟岸,坚硬如铁。形形色色的诱惑,撬不开南疆国门一条缝。”

504号界碑坐落在大山深处,风光如画,美不胜收,但因利而生的丑恶现象也不时撞击着庄严的界碑。

去年7月,连长杨家英带队完成巡逻任务返回时,停在路边的一辆大货车引起了他的警觉:这辆货车为啥遮盖得如此严实?

他一个箭步冲到货车跟前,示意开封检查。车主满脸笑容迎上前来:“大哥,借一步说话!”他把杨家英拉到一旁,递上一个厚厚的纸袋:放我走,钱好说。

“少来这一套!”杨家英检查发现,车上全是珍贵的红木,便连人带车一并押往边防派出所。

指导员李风雷要去团部开会,搭了一辆顺风车。车上印有邻国文字的大米袋引起了他的警觉。“出了检查站,多少钱你说……”不管那人说什么,人和车同样被押到了边防派出所。

有些考验是直接的,一眼就能看出来;有些考验则是隐蔽的,必须动脑筋才能辨清楚。

去年春节,有个老板以带领乡亲们致富为由,想借用连队5号阵地一处废弃营房办工厂,只需连队拉一条电线,每月可以给连队两万元。

李风雷断然回绝了他的请求,还给当地有关部门通报了此事。一个月后,那个老板因组织赌博被抓。

心中有正气,行为有定力。面对或明或暗的诱惑,十连官兵都能做到眼不迷、心不乱、手不伸,没有给连队丢过一次脸,没有给界碑抹过一点黑。近两年,十连协助地方执法部门查获走私案26起,截堵盗伐分子25次,为国家挽回大量损失。

组织讲公道,官兵走正道

——像守护界碑一样守护清风正气,杜绝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不怕吃苦受累,就怕吃亏受气。”

这句出自战士之口的话,像警钟一般在党支部一班人的心中长鸣。在一次“双向承诺”会上,一班人庄严承诺:“要像守护界碑一样守护连队的清风正气,杜绝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不让一人吃亏受气。”

说归说,但总有人不相信十连是一方净土,遇事总想搞点“潜规则”。

2013年6月,士官小胡参加综合素质考评,5公里越野差10秒没合格。眼看入党的事要泡汤,远在老家的父亲急匆匆赶到连队,找主官套近乎,私下提出按“一秒一万”赞助连队美化营区,干部另备厚礼。

“你去问问,连队有谁入党是花了钱的!”连队干部态度诚恳,老胡还真挨个问了一圈。钱没花出去,事也没办成,可老胡却说:“这趟没白来,十连给我上了一堂正气课。”临走,他叮嘱儿子好好干,别给这样的集体抹黑。

想用“潜规则”为子女谋进步的家长还真有。别看十连驻地偏远,一到选拔学兵、考学、提干、入党、立功、士官选晋等敏感时节,个别家长就会闻风而动,采取种种手段为子女找门路。

又到选取士官时,3个指标9人争,竞争激烈。上等兵罗浩艺的父亲专程赶到十连,想替儿子加道“保险”,找了干部一圈,包里的钱一分没有送出去。

老罗决定多留两天,看看连队到底公平不公平。指导员看透了他的心思,请他当“监考员”,想怎么看就怎么看。

越野、投弹、障碍等课目考核,成绩摆在明处,老罗心服口服;文化考试,老罗现场监督,和指导员一起抽取考题;民主测评,老罗参与验票。果然,一切都是公开公正的,所有环节搞不成丁点“猫腻”。

考评结束,罗浩艺综合排名第5,民主测评排名第4,落选了,而老罗却满怀敬意地离开了连队。

“风气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电焊专业是个热门,今年初,上级给十连拨来一个电焊工培训名额,二班战士叶晓锋和连部通信员葛明浩进入最后PK。

一个是官兵眼里的“老黄牛”,一个是连队干部的“身边人”,两人条件不相上下,不少人预测,通信员天天和连长指导员在一起,肯定有戏。

连队干部说,还是老规矩,按程序公开选拔,不搞个人说了算。结果,5大环节一一走下来,“老黄牛”叶晓锋胜出,如愿赴武汉一所学校学电焊,葛明浩继续干老本行。

临走那天,连队干部自掏腰包请他下馆子,小叶激动得眼窝子一阵阵发热。如今,他已经学成归来,成了全团的“电焊达人”。

去年底评功评奖时,训练标兵刘永鹏正在老家休假,家人催他赶紧回连队,小刘却底气十足:“连队事事见阳光,该是我的跑不掉,不是我的争也没用。”果不其然,他假还没休完,立功的消息就传来了。

“凡事放在阳光下。”十连靠这一条顶住了各种压力,维护了清风正气。

六班副班长赵远虎有个亲戚曾在十连当过指导员,现在是当地县人武部的领导。一天,这位领导打来电话,询问小赵入党的事,试探着提出:“能不能由我出面协调一个入党名额,‘戴帽’下到连队?”

得到的回答是:“老领导,十连的规矩您是知道的,‘戴帽’指标咱连不认。”这位领导不仅没生气,还表扬连队干部作风正、敢担当。

小赵是个爱脸面的人,靠苦干实干,一年后顺利入党。记者采访时,小伙子一脸阳光:“我是凭真本事干出来的,在连队抬得起头、挺得起胸!”

组织讲公道,官兵走正道。在十连,凡是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事,一律实行“三公开”:内容公开无盲区,程序公开无死角,“招呼”公开无避讳。“招呼”公开这一条尤其厉害,让说情的电话、条子几近绝迹。近3年来,十连先后选取士官21人、发展党员15人、调配骨干13人,从没出过一匹“黑马”。

不占连队一粒米,不侵战士半分权

——抓早抓小,从我做起,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人、一个单位,作风方面出问题,往往始于不起眼的小事小节。

十连几十年保持风清气正,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抓早抓小,从我做起,把纪律挺在前头,不给任何人情物化现象留余地。”

入夜,三排长阮映岗的手机响了,短信显示他的手机多了200元话费。是家人充的?打了一圈电话,都说不知情。

阮映岗想起一件事,上等兵徐翔翔有时会借他的手机打电话。次日一早,阮映岗再三追问,徐翔翔承认话费是他充的,理由是:“我经常借用你的手机,充些话费有啥不行?”阮映岗当即退给他200元钱。

“脑筋受潮了,就该搬出来晒晒太阳。”当天晚上三排召开排务会,玩映岗狠狠批了这件事,“你这样做,不光把我看扁了,也把你自己看轻了。今天我默认你给我充200元话费,明天就会有人给我牵来一头牛。”小徐听明白了,遇事不再瞎动心思。

抓早抓小,从我做起,十连干部锱铢必较,毫不含糊。

2013年国庆黄金周,指导员李风雷陪妻子到桂林自助游,没想到大小宾馆爆满,一时找不到栖身之地。情急之下,他给战士蒋峰的叔叔蒋运林打了个电话。蒋运林是一家宾馆的老板,曾见过李风雷,便给他们安排了住宿。

离开桂林结账时,服务员说:“蒋总有交代,住宿费免单。”说了半天,服务员无论如何不肯收。小两口看了一眼宾馆的价目表,匆匆赶往下一站。

归队第二天,李风雷将758元住宿费,一分不少寄给蒋峰的叔叔。几天后,蒋老板打来电话:“想不到你年纪轻轻,原则性这么强!”

十连有个连队主官几次推迟婚期,弄得未婚妻心神不宁,千里迢迢赶来连队讨说法。几个士官为了调和他俩的关系,凑120元钱买了几挂鞭炮,等她下车步入营区时燃放,以增加喜庆气氛。小“嫂子”看到此情此景,破涕为笑,多日的误会随烟云散去。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晚,这位连队主官就把120元钱还给了士官,说:“大伙的心意我领了,但这钱绝不能让你们掏。”

“不占连队一粒米,不侵战士半分权”,这就是十连天天坚守、长期坚守的规矩。

“小事一桩,为啥这么计较?”当记者追问时,连队干部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把我们带进了陈列室,讲了一件发人深省的往事。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个雨季,因交通阻断,连队天天吃黑豆。通信员王斐到炊事班拿了一块生姜,切成丝,想给干部调调胃口。时任指导员刘神宇把这盘姜丝端给战士,严厉批评通信员坏了连队的规矩。

历届党支部以此为镜,勤对照、常反思,形成了3条规矩:新干部到任,必须向全连官兵作出清白为官的承诺,敏感时节必敲警钟、拉袖子,言行举止必受监督,谁触犯了规矩都得挨板子。

脚下一寸土,肩上千斤担

——作风就是战斗力,练兵守边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虚头巴脑

作风不严不实、工作虚头巴脑的事,在十连没有立锥之地。

去年5月,战士张酬良的最后一发子弹,打在7环与8环的分界线上,也打在了是非曲直的边界上。

当时,团里组织学员选拔考核,张酬良信心满满地走上考场。

“8环!”枪响靶落,报靶员大声报出环数。

笑眯眯的张酬良上前一看,顿时傻了眼:“是7环,不是8环!”他拭去泪水,态度坚决。

去教导队集训是小张的梦想,此前已经给父亲报了喜,可这一枪却正好打在了7环和8环的分界线上……

8环则合格,7环则落选;宽点按8环算也行,严点就只能算7环了。张酬良深知连队的传统,这样的“擦边球”不能打。

一环之差,击碎了张酬良入伍后的第一个梦想,但全连战友却对这个年仅19岁的帅小伙伸出了大拇指!

团考核组长对此挺感动,一巴掌拍在小张肩头:好样的!这次失去的机会,下次一定能找回来。

求实,不带丝毫水分,较真敢和自己过不去。十连官兵对风气的理解既简单又通俗:作风越务实,战斗力越有保证。

去年8月中旬,十连夜间射击检验性考核如期进行,成绩比平时高出一大截。

成绩好本该高兴才是,可连长杨家英眉头紧锁,不喜反忧:枪还是那些枪,人还是那些人,成绩却像坐火箭似的往上蹿,不正常。

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第二天,终于查出了原因,此次夜间射击用的是30瓦灯泡,比团里规定的25瓦光源多了5瓦。

原来,连队库存的25瓦灯泡用完了,司务长到驻地购买时,找了好几个店铺,都没有25瓦的灯泡,只好买了30瓦的。

党支部马上宣布取消成绩,进行训风考风整顿,司务长作深刻检查。在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后,杨家英告诫大家:“脚下一寸土,肩上千斤担,练兵守边责任重大,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虚头巴脑,容不得一时一事的不严不实,否则战时是要吃大亏的!”

此后,这只30瓦的灯泡被当作“警示灯”,挂在连队的陈列室里,警示全连官兵时刻保持严与实的好作风。

好作风出战斗力。近20年来,十连被广州军区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15次被两级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成为广西千里边海防线上“全面建设,全面过硬”的一面旗帜。

这里的风气清又纯

评论员

来过十连的人,不仅羡慕这里的风景好,更赞叹这里的风气好。“清如边疆泉水、纯如山间空气”的好风气,使十连成为南疆边关的一道人文风景。

“人人守忠诚,代代重团结,事事讲公平,时时想使命。”十连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风气建设的根本,把维护官兵团结作为风气建设的纽带,把做到公平公正作为风气建设的天平,把忠实履行使命作为风气建设的旨归,锻造风清气正坚强战斗集体,连队全面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了卫国戍边各项任务。

习主席对加强基层风气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十连的先进事迹像一扇窗口,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生动反映了新形势下纯正基层风气,对于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对于生成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极端重要性。

十连的先进经验启示我们,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必须有一个好的战斗堡垒,“组织讲公道,官兵走正道”,这是风清气正的关键所在;必须有一个好的内部关系,“干部爱战士胜过自己、战士敬干部胜过兄长”,这是风清气正的源头活水;必须有一套好的规章制度,“都按规矩办,啥事都好办”,这是风清气正的有力保证;必须有一个好的实战氛围,“平时敢涉险,战时能打赢”,这是风清气正的目标指向。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加强基层风气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给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带来严峻考验;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对强化战斗队思想和战斗精神、以良好作风搞建设抓战备提出更高标准;部队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引导官兵恢复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尤为重要。适应这些新形势新要求、解决好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就要像十连那样,紧贴强军目标、紧扣强军实践,把风气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用清风正气凝聚军心士气,全面打牢部队建设和战斗力基础。(记者 张占辉 陈典宏 特约记者 李华敏 罗文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