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卫计委:确保高龄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安全

2015年11月02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确保高龄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安全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传来,立刻引起公众高度关注。日前,记者就新政出台前后的一些细节方面采访了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转折性变化,这是国家调整生育服务政策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的根本原因。”王培安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口总量增长的势头明显减弱,育龄妇女数量逐步减少,“少生优生”成为主流生育观念,这一转变导致了人口结构性变化,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持续偏高。

“这些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和要求。”王培安介绍,国家卫计委及相关部门为此组织了近百场研讨会,听取专家意见,先后到20多个省份开展调研和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和有关全面二孩政策的建议。

根据有关调研,实行新政后,预计2030年我国总人口为14.5亿人,可以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性别比失调等状况。但王培安还表示,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客观存在。

我国于2013年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2014年新出生人口约为1700~1800万名,在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比上一年度增加47万名。那么,此次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又会是怎样的?王培安分析,在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

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合法生育二孩?许多希望能追上“生育末班车”的夫妇追问。王培安回应,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组织实施。这需要一个过程,但各地会根据具体情况尽快组织实施。

据测算,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妇女约有60%在35岁以上,这一年龄段的孕产妇被医学界称为高龄孕产妇或高危孕产妇,给各地医院的产科带来了很大压力。

王培安表示,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会明显增加,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增大。卫生计生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

(记者 金振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