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可从五大领域推进经济转型

2015年11月02日09:0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可从五大领域推进经济转型

“海南也需要经济转型。”经济学家、省政府经济顾问常修泽今天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南需要重点从五大方面推进经济转型。

一是海南的经济结构需要转型。“海南要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方向发展,大力推进服务业的发展。”常修泽说,从国家层面看,在经济转型中,我国需以服务业为主导。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应大力发展服务业,优化经济结构。

二是海南的体制需要转型。“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作为经济特区,应在体制方面率先创新,构建最灵活、最开放的体制机制。”常修泽直言,目前,海南在体制上尚未突破一些旧的东西,体制创新任务重。

三是海南的城乡结构需要转型。“可以把海南本身看成一个大的城市,实行城乡一体化,改变城乡分割的格局。”常修泽提出,海南中部山区,比如琼中等,如何跟沿海市县发展进行整合,这需要研究,需要有突破性的举措。

四是需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常修泽强调,海南省不等于海南岛,其规划不应是岛的规划,而需更多地考虑“海洋”,要由单纯的岛民意识发展到“海陆共进”思维。在经济发展上,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更要打好海洋经济这张王牌,大力发展海上旅游、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

五是告别粗放式经济增长,构建生态社会。良好的生态是海南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最响亮的招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绿色发展,海南在这方面更应该予以突出,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当前,怎样将海南的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分配好、交易好,需要摸索出一套办法。”

“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经济转型中,常修泽认为,全国经济转型给海南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要抓住机遇更好地推进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等。 (记者 罗霞 彭青林 见习记者 丁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