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
分享

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我的“十二五”

2015年11月02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复旦大学毕业生巩辰卓

把世界装入行囊

姜泓冰 王梦琪采访整理

晚上9点,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市又停电了。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坦桑尼亚办事处实习已一月有余,我已经习惯了这儿每天停电的日子。

为什么选择来坦桑尼亚?那是因为我对坦桑尼亚有一点特殊的感情。

2013年暑假,我曾前往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姆万扎做志愿教师,教授六年级学生英语。初到姆万扎时,那里的场景让我感慨万千:学校的教室里没有电子设备,80个孩子用10本教材,老师讲课就凭一支粉笔、一张嘴。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带了一个足球过去和孩子们一起踢,开始还会有人传球给我,后面就变成了上百个孩子在荒草地上围着一颗足球奔跑,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在这里,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被需要”的感觉。

2011年9月,刚进入复旦的我选修了一门通识课《北欧模式——延续与变迁》,并获得了大二上学期去芬兰坦佩雷大学做全奖交换生的机会。自此,我这颗想要“走出去”的心,一发而不可收。

大三上学期,我入选“华盛顿中心保德信全球公民项目”成员,作为全球20位青年学者之一,赴美国华盛顿特区CCTV北美中心进行4个月的助理制片人实习。大三时,我开始了对美国社会化媒体外交的研究。之后的两年里,我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参加了2013年华盛顿公共外交论坛、第五届欧洲政治研究协会研究生会议等。在接触了众多“牛人”之后,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局限和努力方向。

2014年8月,我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网站上看到选拔并资助实习生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的通知,我想起了一年前在非洲的日子。为什么不回去呢?在参加面试时,我明确提出想要去非洲,去坦桑尼亚,这或许也是我能通过最终面试、成为首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实习生的原因之一吧。

现在,我又回到了坦桑尼亚,生活格外充实。我们协助社区电台宣传HIV教育、性别平等,进行鼓励民众和平行使选民权利的公民教育。工作之余,我还联系了坦桑尼亚专门进行反盗猎活动的公益组织,希望能与中国的公益组织合作,在国内发起一个关于保护大象的公益众筹活动。

5大洲27国,对于这个偌大的世界,我走过的不过是其中一些小小的角落。现在,中国的企业、资金、产品不断“走出去”、走向世界,国家越来越开放,对外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作为中国青年的一员也应该“走出去”、走到世界中,虚心学习,踏实服务。

九三学社人资环委副主任陈利浩

低碳成为发展热词

本报记者 廖文根采访整理

“十二五”期间,我国社会经济发生的变化前所未有,低碳发展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记得在2008年初,作为国内最早提出低碳经济的人士之一,我在广东提出“创新发展模式,建设低碳广东”。有领导电话打回北京要求关注,机关同志接电话后,还为到底是“地毯经济”“地摊经济”还是“低碳经济”讨论一番。那时,低碳还属于需要科普、“扫盲”的新事物。

我所在的九三学社中央紧扣“低碳”主题,连续4年分别就低碳战略、低碳规划、低碳建筑、低碳交通开展“党派大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低碳发展战略、机制、体制和政策的一系列建议,我本人都有幸参与。2010年,九三学社中央关于低碳发展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低碳发展成为九三学社的“议政品牌”,我本人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的“年度低碳人物”。

随后,低碳成为发展的关键词、成为“十二五”规划的要点。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政策、措施和目标都体现了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被誉为“绿色低碳发展的规划”。在“十二五”规划的指导下,我国能源结构的低碳化大步向前,低碳生活、低碳交通、低碳建筑等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

我曾在珠海数次发起政协委员骑自行车开会,“百名委员单车赴会”成为一景。我编写的《低碳生活的100条建议》,在各级两会分享、向广大市民发放。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低碳生活,不但是低成本的、低排放的,更是有益健康、彰显时尚的。

引领这一切的,还是政策和机制。可以说,还没有任何一个领域,能得到如此密集的政策优惠、机制鼓励。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从中央政府的补贴,到地方政府的补贴;从对生产厂家的支持,到对购买者的优惠;从充电设施等基础建设,到不限行等措施。如此频密的鼓励,焉能不带来生产、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热潮。我自己和家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使用新能源汽车。

“十三五”的脚步已经临近,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不但将继续在经济增速上独步全球,更将在低碳发展、生态建设上引领世界。

乐视影业执行董事张昭

中国电影迎来战略机遇

本报记者 刘阳采访整理

20年前,我是一个在纽约寒窗苦读电影制作硕士学位的留学生。大家耳熟能详的陈凯歌导演的作品《霸王别姬》正在美国发行。但在当时它只能在纽约一个小型艺术电影院上映。如果说当时全球电影商业市场是一场盛宴,那么中国电影只是大桌上不起眼的一道前菜。

20年后的今天,耗资1.5亿美金的电影巨制《长城》即将在张艺谋导演的手中诞生。明年国庆期间,乐视影业将连同中影集团与好莱坞环球影业合作,向全球几万家影院推出这部巨制。作为这部电影的监制,我感到作为中国电影人的自豪。

我笃信,“互联网+”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带来了百年难遇的战略机遇。创办一家国际化的互联网电影公司,倡导中国电影产业在全球范围的复兴之路是我在“十二五“期间为自己定下的任务。2011年乐视影业创立之初,我就告诉我的每一位同事,我们在五年中要创建的互联网运营模式将深刻改变这个行业,并将使我们有能力与好莱坞在未来逐步开放的全球电影市场上抗衡。

市场体系方面,我们创建了以“线下+线上”发行模式和覆盖全网全国的营销模式为核心的中国互联网电影产业的独特市场模式。在内容建设上,运用互联网的用户思维,我们制作了大量针对不同分众人群的电影作品。市场的互联网化和内容的分众化,把电影从制造业中解放出来,成为服务精准受众的互联网产品。

从2011年到2015年,乐视影业从零开始,发展成为中国电影互联网产业升级的领军企业。

展望“十三五”,我们还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第一,如何适应电影经济的消费转变。我们通过互联网改变了电影生产与发行的传统模式,进而要面对一个内容行业转型为服务行业的挑战,观影消费将从品牌消费过渡到体验式消费。我们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模式,就是要解决“观影+服务”的问题。第二,如何让中国的电影产品走出去。2015年,乐视影业出品的《九层妖塔》就是中国电影特效工业水准的标杆作品,生根于网络的超级IP插上了国际顶级视觉特效团队的翅膀,使得中国电影的题材形态和制作品质迈了一大步。

电影不仅是市场化商品,更是文化产品。我相信,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电影将为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提供精神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2日 09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