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年我们卖,第二年套牌侵权者和我们共同卖,第三年就成了侵权者在卖”

“种权”之忧

2015年10月26日09:2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种权”之忧

作为种业大省,我省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小麦品种“济麦22”连续多年为全国第一大品种,“烟农999”创造了亩产817公斤的冬小麦高产纪录,玉米品种“登海661”创造了亩产1402.9公斤的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然而,面对愈演愈烈的种子套牌侵权行为,优良品种的知识产权无法获得保护,种子企业的科研热情和创新意愿也在逐渐降低。

“种子基地日夜守护都看不住”

30多年间选育玉米高产新品种80多个,6次开创和刷新中国夏玉米高产纪录……作为我国首家上市种子企业的领头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登海最近却被一件事深深困扰:种子侵权。

“第一年我们卖,第二年套牌侵权者和我们共同卖,第三年就成了侵权者在卖了。”李登海告诉记者,杂交玉米现在占市场份额很大,但由于查处不力,无证生产、无标签、无标识的地下种子生产经营规模越来越大。

对于种子仿冒套牌,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盛也有切肤之痛。

华盛农业拥有自主产权蔬菜品种200多个,西葫芦系列品种畅销国内外,占到全国西葫芦市场的半壁江山。“我们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7%搞研发,其实好品种多得很,但只能忍受很高的销售成本到国外推,因为在国内一出来马上就被盗用,我们种子基地日夜派人守护都看不住。”

研发投入不足销售收入3%

李登海说,种子企业育成一个好品种或获得一个优秀自交系,往往需要5—10年的时间,投入数百上千万甚至上亿元资金,而套牌侵权者却可以无本万利、坐享其成。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登海系列玉米品种每年被侵权的种子量高达500多万公斤,损失多达1亿多元。“这一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将会严重影响我国种业竞争力提升和国家粮食安全。”

李兴盛说,我国蔬菜种子市场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但年产值过亿的种子企业却很少,最大的公司市场份额不到5%,拥有育繁推一体化实力的公司不到100家,绝大多数公司没有品种权,只是“代繁”或者“经销”公司,而日本前几名的种子公司年销售额都在10亿以上。

“为什么我们培育不出更多好种子?因为种子企业科研热情不高。为什么大家科研热情不高?你辛辛苦苦花六七年培育了一个新品种,结果别的小公司只需几天时间就把你的成果‘拿’走了,新种子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山东冠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才臣也有同感。

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持证种子企业321家,开展育种科研的种子企业不足30%,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不足3%,远低于大型跨国种子企业10%以上的研发投入比例。

现有处罚难以震慑违法者

“种子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低,打击仿冒套牌执法能力弱,这是全国普遍现象。”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说。

目前,打击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仅能依据《种子法》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由于行政处罚力度较弱,难以对违法者构成震慑作用。“《刑法》第三章第七节侵犯知识产权罪中,对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等违法行为均规定了相应的罪名,而植物新品种权属于知识产权范畴,应给予其与其它智力成果同等的尊重、保护,用刑法的威慑力,来确保种业的安全。”李登海认为。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表示,近年来省农业厅已经与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对仿冒套牌行为不断加大打击力度。

然而,记者了解到,我省各级种子管理机构人员少、经费不足、手段落后的问题较为普遍,尤其是县级,44%的机构在职人员不足5人,43%的机构无工作经费,76%的机构不具备种植质量四项指标检测能力。

净化市场的同时,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也期待政府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方才臣说:“种子企业成本高,资金周转慢,资金压力大,但目前政策性银行还没有针对种子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针对种业发展存在的制约问题,省种子站站长蒋庆功表示,我省正在“敲开核桃”,制订未来5年种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记者 赵洪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