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完整社区的“金洲实践”

2015年10月26日09:1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完整社区的“金洲实践”

新闻背景:完整社区是集合社区各类相关功能、特性与设计以及社会各类资源,为求达到最佳人居效果的社区组织形式。我省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在去年全省打造100个完整社区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建设100个完整社区。省宜居办提供的信息显示,我省完整社区的建设标准是“六有五达标三完善”,即社区有一个综合服务站、一个卫生服务站、一个幼儿园、一片室外活动场地、一套完善的市政设施、一套便捷的慢行系统,外观整治达标、公园绿地达标、道路建设达标、市政管理达标、环境卫生达标,组织队伍完善、社区服务完善、共建机制完善,做到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温馨舒适。

10月24日上午,在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一堂昆虫标本制作课正在进行。

上课的老师来自番薯乐园青少年自然科学工作室,这是由社区引进的福建农林大学学生的创业团队。他们在社区开设了福州第一家活体昆虫馆。好奇的孩子们不停地提问,昵称“大葱”的老师回答得生动有趣,课堂上一片欢声笑语。小学二年级女生淘淘和妈妈叶女士,一起动手制作昆虫独角仙的标本。叶女士说,这类活动可以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很有意义。淘淘开心地说,这里很好玩,标本做好后要放在自己房间里。

行走在金洲社区,记者随处都能感受到完整社区建设给这里居民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

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

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学峰说,完整社区要为居民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满足其在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休闲等各方面的需求。“可社区自身的力量有限。为此,我们积极引进优质的社会资源,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打造社区服务的品牌。”刘学峰说。

去年8月,金洲社区联合福州市老年大学,在社区开办了老年大学金山分校;去年9月,联合海都公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社区推行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今年8月,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设立心理咨询室,由专业老师在社区坐班;9月19日,省图书馆金洲社区分馆开馆……

记者来到省图金洲社区分馆,请工作人员帮忙查看电脑中的借阅记录,发现自开馆以来,1个多月已有5937人次借书。

居民许小姐是一家教育机构的老师,她手上拿着一本龙应台的散文集《目送》。她说,这本书在网上很流行,她就过来借,一下子就找到了,“原来社区也有图书室,但书不多,没怎么更新,省图书馆离家又太远。现在这里开了分馆,每月还会更新两次图书,借书方便多了”。

两岁零10个月的男孩乔乔,在爸爸的带领下也来了。小家伙在书柜拿了《咕噜和鲤鱼旗》等绘本书,趴在桌面上津津有味地看起来。乔乔的爸爸说,孩子很喜欢这里,一有空就带他过来。

丰富居民的社交生活

刘学峰说,传统城市社区的一个问题是,居民之间的交往很少。建设完整社区,就要通过组织各种活动,让居民享受丰富的社交生活,加强居民之间的沟通、分享和关怀。

据了解,金洲社区成立了读书会、合唱团、舞蹈队、腰鼓队等,还经常开展书画比赛、厨艺比赛、家庭趣味运动会、集体生日会等各种活动。

在绿树成荫的榕城广场,67岁的李群星带着民族舞蹈队的队员们翩翩起舞。李群星告诉记者,她退休后去老年大学学舞蹈,平时早晚都在公园里练。原来她一个人跳,别人在旁边看,后来她边跳边教,慢慢聚起了一批爱好者。她因此想成立一支舞蹈队,社区刘书记听说后很支持,鼓励她把队伍拉起来,为舞蹈队提供了场地和各种便利。

李群星自豪地说:“虽然平时排练节目有点累,大家却都很开心。你看看,跳舞的人都变年轻了。我们舞蹈队2013年参加了全国第二届社区网络春晚比赛,表演的节目还获了奖。”

完善服务队伍和体系

刘学峰说,建设完整小区,还要根据居民需求的升级,不断创新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组织队伍、共建机制和服务体系。为此,社区党委吸纳福建师大音乐学院等共建单位的联络人,作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社区办实事。社区还依托共建单位,成立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小分队,将受居民欢迎的服务项目固定下来,长期开展。

在金洲社区旁的金山大道上,64岁的志愿者倪细金正在捡拾垃圾。他告诉记者:“原来很多老人不懂电脑,江夏学院博爱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开设电脑班。他们教我们怎么上网,怎么把电脑上好听的歌拷下来,我都拷了好几首歌下来听了。”他说,会玩电脑,脑子不容易衰老,生活也丰富多了。“福建师大音乐学院的大学生也经常来教社区的合唱队唱歌,前不久还教我们唱青运会的会歌《青春风》。我们都很喜欢这些年轻人。”倪细金开心地笑着。

记者点评>>>

通过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社区

□黄琳斌

最早在国内提出完整社区概念的吴良镛院士指出,人是城市的核心,建设完整社区,是通过对人的基本关怀,实现和谐社会的理想。

目前国内社区的建设,对硬件或者说物质层面的关注较多,对软件或者说居民精神层面的需求关注较少;重短期开发,缺乏长期、全过程的维护和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比如希望在社区获得便捷的教育、文化、健康服务,享有丰富多彩的社区公共生活等。这就需要我们规划和建设社区时,从传统的关注物质形态的规划,向以人为本、强调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转变。

金洲社区善于利用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多方位和可持续的服务,这一点值得借鉴。作为一个新事物,完整社区的建设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性的社会工程,它的理论和实践还在不断完善中,需要各地积极探索。(黄琳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