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呼唤世界级企业家

 

2015年10月26日09:0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呼唤世界级企业家

英伦三岛,刮起中国旋风。浙商马云,是焦点之一。英国首相卡梅伦邀其担任特别经济事务顾问,盛赞阿里“从新经济而来、从新世界而来”。

世界浙商,聚首钱塘江畔。10月25日,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启幕。首任浙商总会会长马云豪言:共同打造生机勃勃的全球最大商帮。

时代的风云际会中,公众在关注:浙商,这个饱含历史荣耀和现实影响的企业家群体,下一站是何处?

企业家的征程,与时代的转向密切相关;企业的命运,与国运的走势骨肉相连。

不妨先看一个数据:8%,浙江前三季GDP增速。别小看这8%,这已经是浙江近年的新高。放眼全球、揆诸国内,这个增速更是令人振奋。它发出了一个“亮眼”的信号:浙江经济的结构、质量、效益在改善。改善的背后,恰恰是浙商新经济力量在孕育萌动,是浙商领军企业在某些领域蔚然成势甚至独占鳌头。

君不见,在近些年的世界经济低谷中,一批浙商已经书写了历史。马云,互联网“帝国”名震全球;鲁冠球,已成中美经贸合作“模范生”;南存辉,已是光伏产业“重量级选手”;李书福,逆势收购沃尔沃,再写“汽车狂人”佳话;宗庆后,坚守实体经济,守得云开见月明……浙商邂逅世界经济的一段困局,世界见证一群“优等生”的奋力突围。

那么,今天的浙商,究竟与以往有何不同?

假如说,三十多年前,浙商着力于化解物资紧缺,今天的浙商则气象不同。梳理近10年浙商在世界经济曲折背景下的共同轨迹,很多浙商都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秉持极大耐心和毅勇,坚定不移,寻找突破。一方面,逆势中的超越,更加张扬了企业家的创新、开拓精神。另一方面,今天的浙商已将生意做到了全球,他们的飞跃便更具全球产业链上的影响力,更具世界性的舆论聚焦力,更具世界性的话题性。

而在中国国运日盛的势头下,浙商领军人物的一举一动,更显露出民族复兴的勃勃生气。某种程度上,他们已不仅是浙商,而是代表着一个上升的中国、一个上升的时代、一个新经济的到来。这何尝不是新的时代精神的气象?

历史表明,任何一国的崛起,都不会是“单向度”的崛起,而是经济、军事、制度、文化等方面的综合崛起。在经济上,是一批世界级企业家和世界级企业的横空出世。他们的企业帝国,与国家战略犬牙交错,与人民福祉命运与共,与时代精神协同生长。他们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能代表国家在国际市场拼搏厮杀。他们也许不因财富留名青史,却一定会因创新的精神、对世界的影响为人熟知。比如,美国的乔布斯和苹果、比尔·盖茨和微软,日本的松下幸之助和松下……

中国,是时候诞生几位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家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庞大的国内中产阶层,澎湃的科技革命浪潮,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了机遇。而浙商,无疑是极具优势的竞争者。浙江持续不断的富民政策,浇筑了创业创新的热土。浙江从21世纪初延续而来的“八八战略”、“两富”和“两美”浙江建设战略,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等待浙商的,是确立更远大的志向,付出更扎实的努力。

世界经济的低谷,发展模式的切换,正是浙商向世界级企业家奋力一跃的机遇。抓住科技革命的新趋势、中国和全球经济转型的新机遇、中国消费升级的新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打造核心竞争力、树立自主品牌,大胆创新、勇于尝试,浙商一定能寻找到世界级企业家的“中国席位”。

浙商的机遇,更是浙江的机遇。万千浙商,根在浙江。浙江更应当仁不让,加速浙商回归,助力浙江转型。推动浙商产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人才科技回归、社会公益事业回归,拉动有效投资增长;顺应“互联网+”风起云涌、跨国兼并重组、需求结构升级等新趋势,为浙商转型铸造平台、凝聚动能;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帮助浙商抢抓发展机遇。亲商、安商、富商,做细致周到的“店小二”,必将迎来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的双赢。

中国新一轮改革矢志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这更加要求政府运作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资源配置有没有做到与市场需求对接?各项工作有没有真正适应企业主体需求?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还有没有?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还有没有?瞄准这些问号,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制度供给,优化政务生态,加快创新驱动,优化创业生态,才能充分激发浙商的无穷活力。

民族复兴呼唤世界级企业家。舍我其谁,浙商担当。浙商和浙江的明天都将是艳阳天!(王玉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