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通崇川区社区与商户签订街邻共建协议

结对共治,管理变“自理”

2015年10月26日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结对共治,管理变“自理”

“这下好啦,咱们街坊邻里结成‘亲家’,今后有啥事都可以相互帮衬一把。”10月14日,南通市崇川区桃坞路社区“圆融邻里”议事厅里其乐融融。代表364户居民的“圆融邻里”理事长黄红英、代表79家商户的“桃坞路街坊”街长顾海峰,就文明守护、秩序维护、平安巡护等7个方面达成街邻结对共建协议。

早在“签约”前,这对毗连街邻的居民和商户们就已频繁互动。今年5月,街坊部分商户成立街邻服务团走进邻里,对邻里居民到街坊购物实现统一特惠价格;街坊人手不够,邻里志愿者义务帮助巡街护店、维护秩序。

“街邻融通共建,是崇川在全国率先试水构建邻里、街坊基层社会组织自理体制后的进一步创新。”崇川区委书记吴旭介绍,为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建设、引领城市社会从“管理”向“自理”转型,该区从2013年起,对社区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创新:在社区,以300户左右住户为单位,组建新型基础单元——“邻里”;在街区,以500米左右主次干道沿街商户为单元,组建“街坊”。

其中,“邻里”以居民唱主角,选举产生以理事长为核心的邻里和谐促进会,通过开展评议会、议事会、居民代表会实现居民自理;“街坊”则以商户为主体,选举产生以街长为灵魂的街坊文明促进会,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商户以自律公约等形式推行“街坊共治”。目前,全区已组建910个邻里和208个街坊,实现108个社区和9400多家商户全覆盖,打通了服务居民和商户“最后500米”。

走进江苏银行南通新桥支行,记者看到门口醒目地挂着“守望邻里议事厅”的牌子。“楼上楼下300多平方米,都是银行免费提供的。”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郁卫告诉记者,“守望邻里”是老小区,基础条件差,而地处繁华地段的板桥街坊却实力雄厚,一个以街坊带动邻里结对共建模式应运而生。街坊成员江苏银行新桥支行不仅把金融服务送进邻里,还腾出办公用房给邻里“议事”。银行的“无偿投入”也换来丰厚回报:居民不仅出人出力参与银行文明创建,还把自己的存储、债券、理财等业务都交给了“自家的银行”,不少居民还把在区外开的户头和业务转了回来。“仅我手头就增加了20多户,业务量增长了两成多。”理财经理黄芳开心地说。

“街邻融通结对共建的深度推进,极大地激发了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区长陈俊感慨街邻结对共建不仅打造了新型社会治理载体平台,更带动实现了居民、商户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完善了公共治理机制,形成有效治理合力。

江陵机电设备商户罗江陵是新桥北村“心联馨”街坊联合党支部书记,在街邻共建中探索出一套走近商户“零距离”、服务居民“零缺位”、化解矛盾“零激化”等“三零工作法”。不久前,街坊食品城附近两家施工单位在进行街面修补和河道治理时堵塞了排水系统,一场暴雨后,造成商户仓库严重进水,商户们闹到市场经理室。罗江陵获悉后,多次主动找到施工方协商、调解,最终达成施工队给予商户合理赔偿,防止了矛盾的激化。

目前全区910个邻里和208个街坊已大多结成共建对子,先后组织街邻互动服务10多万人次,街邻联动议事会3000多场,9.5万人次参与,形成议事决议6600多项,签订公约4100多个,解决实际问题530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街邻,大事不出社区”,初步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参与、街邻互动的“邻里自理、街坊共治”全新社会治理格局,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记者 陈 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