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银监会:严肃处理违规收费和抬高融资成本

常艳军

2015年10月26日08: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严肃处理违规收费和抬高融资成本

10月23日,在中国银监会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优表彰暨工作推动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行业要始终保持好服务小微的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雪中送炭”的责任心,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改进运营管理机制,健全风险分担机制,着力开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局面。

尚福林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是从资源配置上解决好有钱可放和精准投放的问题,如在存量结构优化中腾挪出更多信贷资源,在增量分配中赋予小微企业更高比重;渠道上,改造优化既有网点,新设网点要继续向城郊、县域、集镇、园区等小微企业集中区域扎根;积极总结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形成有特色的信贷评审和管理技术,提高信贷投放的精准度等。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关键要降低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运营成本,还要有科学统筹的定价策略。尚福林表示,既要让小微企业“贷得起”,也要让银行“放得起”,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要严守规范经营的“红线”,严肃处理违规收费和借“过桥”抬高融资成本等乱象。

下一步,银行业要继续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还需大力督促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尚福林提出,一是及时消除政策传导梗阻,完善政策制度落地的实施细则,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对一些地方反映的产品销售和服务收费不规范、内部考核和激励制度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整改纠正;三是总结交流经验,加大对典型模式和良好实践的推广力度,最大程度发挥示范效应。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54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3.06%。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8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83.32万户,较年初增加38.74万户。(记者 常艳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