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二五”期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2015年10月23日10:1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十二五”期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和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二五”规划任务进展顺利,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大致可以总结为十大特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预计总量突破1.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

二是经济质量效益向好。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房地产、基础设施、服务业投资比例调整为3∶3∶3∶1。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形成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格局。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各类企业利润占地区生产总值20%以上。

三是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差异化、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格局初步形成。都市功能核心区总部经济、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占GDP比重超过八成;都市功能拓展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提升至50%以上;城市发展新区成为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主战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成为全市特色旅游增长最快区域。

四是美丽山水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形象和功能明显改善。城市道路和轨道交通营运里程分别超过9000公里和200公里,建成“一枢纽六干线二支线”铁路网和“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区域性航空枢纽。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新增电力装机容量近1000万千瓦。更加注重传承历史文脉和融合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名城和“山城”“江城”“水城”的城市风貌更加显现。

五是重点领域改革实现大突破。统筹城乡改革完成阶段性任务,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地票制度等领域有创新;推进投融资改革,创设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探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PPP模式;深化金融改革,11家金融机构获批成立;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占比达到61.3%;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新一轮区县政府机构改革。

六是内陆开放高地初步建成。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开放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构建起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开放体系,形成内陆独有的“三个三合一”开放平台。两江新区示范效应显现,渝新欧国际铁路成为中欧陆上贸易主通道,成功探索垂直整合一体化的内陆加工贸易新模式,五大新型服务贸易重大起步,引进外资每年保持100亿美元以上,吸引240多家世界500强落户。

七是民生改善取得显著成效。确立民生工作“五个坚持”原则,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扶贫脱困扎实推进,救助救济坚实托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教育、卫生、体育等事业全面进步,城乡社会保障全覆盖。

八是社会治理切实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社会发展活力增强,公共安全水平提升,社会和谐稳定。

九是依法治市水平稳步提升。坚决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十是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坚守“五个绝不能”底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长江、嘉陵江、乌江重庆段水质总体保持II类以上,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各项生态指标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任务。(记者 曾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