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军风采,我身边的强军故事

2015年10月23日08:4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强军风采,我身边的强军故事

上图:千里机动雪域高原。李孝义摄

  “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只有听党指挥不含糊、精武强能不懈怠、永葆本色不变质,才能担负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在胜负较量的战争中,本事是制胜的前提;在生死对决的战场上,本事是克敌的保障;在后勤保障的岗位上,有本事才能有担当……”连日来,在兰州军区联勤部某部组织的“强军风采,我身边的强军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和“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圆强军兴军梦想”演讲比赛中,官兵们激扬文字、畅谈理想、铸牢使命。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该部积极创新教育方法,始终坚持思想引领,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念、查找差距、转化实践,有效激发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促进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号准思想脉搏

  消除认识雾霾

  “官兵每天通过各种渠道接触到的社会信息中,有不少是负面信息、灰色信息。”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初,一份调查报告摆到了兰州军区联勤部某部领导的案头。

  透过调查报告,该部党委一班人认识到:部队虽驻守山沟,但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失魂的考验、扛旗与改旗的掰腕,一刻也没有停歇。很快,一场关于如何确立“四有”标准的调研,自上而下在该部展开。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教育内容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但思想上“心猿意马”的官兵不在少数,有的认为“灵魂看不见、品德摸不着,说这些没什么用”,有的相信“和平时期,能协调关系、会办事才叫有本事”……

  号准思想脉搏,消除认识雾霾。在调研基础上,该部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整理汇编成册,采取党委机关带头学、区分层次普遍学、专题辅导重点学、官兵结对互助学等方式,组织官兵深入读原著、反复悟精髓、着力思要义,引导官兵进一步加深理解。与此同时,他们对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要求,梳理出官兵中存在的26个现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机关精心备课辅导,编印下发了《习主席关于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论述摘编》和《强军目标漫画》等书籍,并科学设置话题组织开展讨论交流,让官兵们在思想交锋中澄清模糊认识,校正行为偏差。

  亲情鼓励直抵心灵,对照反思共话使命。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组织官兵家属,通过视频录像、宣读家书、现场访谈等形式,让官兵真实感受亲人的期盼,使抽象概念形象化、枯燥理论生动化,增强了大讨论的感召力吸引力,提高了官兵参与讨论的积极性主动性。

  “部队是个大熔炉,在这所大学校里不断经受摔打磨炼,能让你变得成熟坚强……”10月15日,在“亲人眼中的军人样子”活动现场,保管一队下士靳丹枫捧读爷爷的来信,让现场官兵在感动之余平添了建功军营的决心。

  多种载体画像

  激发行动自觉

  10月11日,在该部组织的“学习身边典型,照亮强军道路”体会交流活动中,保管班班长张伟深情地向战友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14年前,只有初中文化的张伟从山东莱阳入伍,如今他对116种轻武器的性能“一口清、一摸准”,总结了20余种枪械故障排除方法,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被战友誉为“无声枪王”……

  聆听典型事迹,比对自身差距,让台下不少官兵感觉脸上火辣辣的。

  前不久,大学本科毕业的小王从西安来到部队,望着周边绵延起伏的山脉,他心里顿时凉了半截。该部在调研中发现,与小王有相似心理的官兵并非个例。

  如何引导大家安心本职、建功军营?他们及时设置了“面对强军目标召唤,观念跟上没有”这一话题,采取人人登台晒观点、针锋相对批歪理、互动启迪聚共识等办法,广泛开展讨论辨析,组织理论骨干现场辅导、党委领导集中答疑、先进个人讲述心路历程,“四有”标准在官兵心中更加清晰。

  “载体是大讨论的有力牵引,话题是大讨论活的灵魂。选准了载体,才能激发官兵的参与欲、表现欲;选对了话题,才能触及官兵的关注点、兴奋点。”该部领导介绍说,在大讨论活动中,他们不仅设有“规定动作”,还设有“自选动作”,围绕习主席关于“四有”要求、强军目标、“三严三实”和强军文化等重要论述设置11个话题,让官兵在讨论中找准“参照系”、画好“自画像”、订好“路线图”。

  思想上越认同,行动上越自觉。他们通过问卷调查、民主测评、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共查找梳理出落实上级指示打折扣讲条件、缺乏担当意识、作风松散等4大类18个问题,收集整理意见建议30余条,清退不合理开支3.9万元。与此同时,及时将这些问题张榜公布,确保大讨论活动开展有目标、有靶子,官兵自我剖析有方向、有对照。

  对接职责使命

  聚焦能打胜仗

  一次紧急拉动中,机关在点验时发现,有的官兵既没有按实战要求携带战备物资,也没有按打仗需求带足枪弹。追问原因,有人还嘀咕:“这只是拉动,又不是真打。”

  “打仗意识不强,思想上就迈不过从应急到应战这道坎,行动上就实现不了‘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要求!”随即,一场“强化官兵打仗意识,提高部队战备水平”的讨论活动在该部展开。

  “立即启动抗洪预案,第一小组继续加强监测,第二小组组织人员紧急疏散……”10月3日,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官兵紧急出动,从预警、物资准备到人员就位仅用8分钟,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紧张有序。

  “学习讨论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该部领导介绍说,“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开展以来,为防止讨论和实践“两张皮”,他们广泛组织“争当训练标兵、争做保障尖兵、争创服务之星”等配合活动,把培养官兵意志力、执行力纳入日常训练课目,通过点滴培养、细节锤炼,激发官兵闻战则喜、时刻备战的血性胆气;针对不同岗位人员细化具体标准,让官兵学有参考、比有对照、评有规范,激发官兵积极践行强军目标的动力;结合担负任务,围绕提升紧急出动、快收快发、生存防护等多种能力,坚持做到训全面、训正规、训扎实,不断提高官兵专业技能。

  人人心系打赢,处处树好形象。不论是身处灯红酒绿的闹市,还是位于人烟稀少的山野,该部官兵在执行任务中始终恪尽职守,从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一次,部队受命担负军用救灾物资押运任务。由于沿途道路抢修延误了时间,押运员随身携带的食物和饮水告罄。其实,押运的物资中就有饼干和矿泉水,但他们知道,那是运往灾区的救命物资,无论如何都不能动!官兵们强忍饥渴两昼夜,顺利将物资送达目的地。

  采访中,刚交流到该部的保管四队干部李志坚说:“来到这里,我终于体会到什么是‘后勤不后、后勤在前’。面对未来战争,我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能打胜仗上来!”(郑孝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