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金龙:要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

2015年10月23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要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

昨天一整天,市委书记郭金龙冒雨来到门头沟区调查研究。他强调,门头沟区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牢牢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在实现功能、尽到生态涵养区责任中,实现自身价值;在落实功能定位中履行好富民职责。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一同调研。

淅淅沥沥的秋雨,让门头沟多彩的秋日格外清爽、明丽。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郭金龙、王安顺来到潭柘寺镇旅游文化休闲小镇,登山察看生态治理和项目建设成效。放眼望去,远山氤氲灵秀,气象万千;近前潭柘新区,初具规模。门头沟区结合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加快生态修复,探索镇企合作模式,推进镇域整体开发,力促村民生活条件改善和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同步发展。郭金龙充分肯定门头沟区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统筹区域建设发展,要求在开发建设中切实维护好农民利益,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因挖煤、发展黑色经济而起的门头沟,如今还是靠山吃山,但这回“吃”的是绿色经济、高端产业。郭金龙察看长安一号国际金融文化艺术中心后,来到非遗文化产业园。这个采空棚户区已基本拆除完毕,正在向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转身”。郭金龙还察看了龙泉湾滨水绿廊。今天的“母亲河”永定河门头沟段,湖溪相连、碧波荡漾,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下午,郭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门头沟区汇报了工作。市有关部门从城市规划、生态建设等方面,为建设好门头沟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金龙肯定门头沟区在生态环境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城乡规划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称赞门头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有三点做得比较好:一是定位把握准,自觉把自己摆在生态涵养区、融入环首都国家公园大格局谋划发展;二是主动提出了“减量发展”;三是在深化改革方面做了思考和探索,学出了成果。

郭金龙强调,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学习贯彻,是全市工作的主线。要通过深化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素质能力,努力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转变为美好现实。门头沟区要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过硬的作风,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积极贡献。

郭金龙要求,要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举得更高,把改善生态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大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山区生态环境建设。切实增强协同发展意识,主动加强与周边河北县市的合作,不断扩大区域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

郭金龙要求,要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挖掘文化资源潜力,把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相互叠加的优势,生态、文化的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实现生态富民、文化富民。要充分保护好、利用好辖区内的自然生态资源,尤其要把永定河流域治理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加大传统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力度,把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来推进,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品牌。要把促进绿色产业发展与推进新型城镇化、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实现环境美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

郭金龙特别强调,搞好农村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至关重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更好地促进农民对接市场、融入市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在政府引导下,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工作就会推进得更快,效果也会更明显。要继续深化改革,把集体经济组织改革落实到位,培育好市场主体。

郭金龙要求,要主动融入环首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主动融入疏解非首都功能理念,切实提高门城地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做到未雨绸缪,防止出现“大城市病”。要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

王安顺要求,门头沟区要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构筑首都西部生态屏障;要加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和文化相结合,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要让农民群众从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实惠,进而激发他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统筹做好疏解和承接工作,多途径、多办法促进低收入家庭增收。

市领导李伟、张工、林克庆,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