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成就作报告。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全面回顾“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系统介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进展新成效,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作报告

    陈吉宁在报告中指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统筹好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等多重关系,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至关重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坚决向污染宣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
  生态文明将极大地超越和扬弃现有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塑造全新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成为社会的主流思想和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大幅下降,环境效益明显。《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颁布实施。我国的环境治理为解决国际环境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环境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新环保法威慑力日益彰显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作出顶层设计,明确构建起由8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科学制定环保标准,环评审批严格把关
  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防患于未然,采取事前预防措施,避免和减少人为活动带来的环境损害。开展战略和规划环评、严格项目环评、注重标准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等,都是严格环境准入的重要措施。
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保护生物多样性,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着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加紧补齐农村环保短板,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依靠技术创新和观念转变
  生态环境是短板,也是一个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形势和要求,既不能操之过急、期望一蹴而就,更不能听之任之、无所作为,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有所作为,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改革举措陆续推出,绿色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共赢。发展与保护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相互促进,两者既矛盾又统一。转变政绩观、切实落实地方政府环境责任,环境质量就是造福人民群众。
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加大,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升
  要从改变自己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入手,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大力开展绿色、生态和环保教育,着力养成生态自觉,使生态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主流价值观。在行动上要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要从小事、身边事做起,积极参与环保公益行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便大家参与环境保护。【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