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国际论坛:做深做实中美地方合作

李小林

2015年10月15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美地方合作不仅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也将为两国未来几代人的互信和友好打下良好基础

“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

9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举行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如此评价了地方合作对发展国家关系的重要作用。他同时指出,中美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有着广阔天地,双方要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作为习主席访美第一站的第二场活动,本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赢得了各方积极反响,正如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所说,论坛为习主席在接下来华盛顿的国事访问做了重要铺垫。

本届论坛中有几个细节让我至今印象深刻。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艾州和其本人30年来与习主席的交往渊源,并准备了一幅1985年其在州长办公室接待习主席的照片现场赠予他。习主席高屋建瓴而又生动形象的讲话引起了在座省州长的共鸣,论坛结束后,与会美方州长迟迟不愿离去,纷纷上前与习主席握手告别,他们感动于一个大国元首如此平易近人,感动于他竟清晰记得多年前在访美时的许多细节,更感动于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地方交往与合作的高度重视。

中美省州长论坛是2011年由两国元首宣布建立的,已在中美两国举办五场论坛或对话活动。论坛有覆盖面广、成果丰硕和务实共赢三个特点,为推动两国地方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所评价的,“真正的经济活动资源和就业资源都位于州或者省,让越来越多的次国家政府参与谈判、项目和交往是绝对正确的一件事情”。与联邦和中央政府交往相比,地方交往具有可行性、灵活性、自主性等独特优势,中美省州领导人的交往是基于促进本地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的共同需求,在经贸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自然会为双方带来互利共赢的结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受中国政府委托,负责协调管理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至今为止,两国已缔结43对友好省州、200对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全国友协努力打“地方牌”,在推动中美两国地方经贸、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除中美省州长论坛之外,全国友协还将积极落实被纳入此次习主席访美成果的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将打造更加立体、全面的中美地方交流平台,努力扩大务实合作的受众面。

中美地方合作不仅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也将为两国未来几代人的互信和友好打下良好基础。让我们认真领会习主席讲话精神,将中美地方合作做深、做实,继续推动两国地方在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5日 21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