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问题三步走

任仲然

2015年10月1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步,准确判断问题的性质,也就是给问题定性。它是决策性的问题,还是执行性的问题?他是品质问题,还是性格问题?这是现实发生的问题,还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搞清了问题的性质,解决问题就不会犯判断性的错误。

第二步,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把握问题的相关性,能理清因果关系。问题出在哪里?原因是什么?如果有几个原因,那就要设法找到直接的原因和根本的原因。解决问题,就要先把问题的前因后果搞明白。

第三步,在问题的要害处开刀,别在问题的细枝末节上打转,而是要直奔问题的实质动手术。比如,一项工作总是推不动,如果要害在体制不顺,那就调整体制;如果要害在政策有误,那就调整政策;如果要害在班子软弱,那就调整班子。

简言之,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情况清和敢碰硬,管用的办法是快刀斩乱麻。问题越拖越复杂,解决问题最好在萌芽状态时就果断下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