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强:确保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2015年10月09日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专题会议强调 确保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今年前三季度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工作。周强强调,要聚焦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在科学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深化司法改革,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呈现“新收、已结、未结案件上升,结案率下降”的三升一降特点。全院新收案件大幅增长,其中民事、行政、赔偿、执行等案件同比增长57.21%。面对严峻挑战,全院干警在院党组领导下,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兢兢业业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结案数同比有了较大增长,前三季度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体平稳。

周强指出,面对第四季度更为加剧的办案压力,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大力度,在科学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圆满顺利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集中精力,聚焦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要统筹协调,分解任务,倒排时间,狠抓落实,加强内部挖潜,努力提高人均结案水平,尽职尽责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

周强要求,要坚持运用改革思维,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努力破解案多人少等工作难题。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明确合议庭和承办法官的办案主体责任,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要大力健全法官职业保障,充分调动广大法官的工作积极性。要认真总结、推广巡回法庭的工作经验,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在改革中不断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提升办案质量。要通过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使广大法官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水平。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实现审判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要加强对各类案件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对影响审判质效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为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要改进审判绩效考评工作,在遵循审判工作规律、尊重法官主体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调整、完善考核指标,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将审判绩效与表彰奖励、职务晋升等挂起钩来,切实调动广大法官的办案积极性。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作了关于今年前三季度最高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报告,各审判业务庭室作了工作汇报。(记者李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