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跨越60年:东莞人的“喀什时间”

人民网记者 贺林平

2015年10月0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东莞人的“喀什时间”(新疆跨越60年)

  9月的南疆,喀什城以南23公里的草湖镇,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年了,真是不容易啊!”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党委常委、副师长的广东援疆前指副总指挥黄少峰说。

  草湖2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园是广东省去年6月确定的产业援疆重点项目,重任落到了东莞市及其牵头的广东驻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师市合一)援疆工作队身上。如今,首期30万锭项目的1号厂房土建即将完工,纺织设备基本完成招标,明年4月即可试投产;紧跟着的2、3、4号厂房正进行四周附房建设,明年10月也将试投产。

  “东莞的外来工被称为‘新莞人’,如今,来自东莞的援疆人又何尝不是‘新兵团人’!”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副政委张新辉说道。

  产业援疆:预计带动当地5万人就业

  2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园,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三结合一融合”的样板工程。建成后,预计将产生超200亿元的GDP,同时带动当地5万人就业。新疆工业基础薄弱,距东莞万里之遥,谁来建、怎么干,钱从哪儿来,都是未知数。刚接到任务,黄少峰曾心里打鼓。

  面对未知,援疆干部拿出了东莞人特有的闯劲、钻劲。一年来,在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多次部署下,经过数十轮艰苦的谈判和协商,最终促成由东莞国企东实集团、民营企业以纯集团和第三师合资组建“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运营主体,开创了产业援疆新模式。

  具体负责该项目的援疆干部兼师市商务局副局长叶庆辉坦言,刚开始,一些干部对项目前景没有把握,在东莞找合作伙伴时,部分企业有抵触,来来回回无数次,一点点讲政策、做工作,反复统一干部思想认识,说服企业家们到新疆实地考察,终于有企业家动心了。

  50年代父母就加入兵团的张新辉如今已是“兵团二代”里的老援疆人了,他有感于东莞援建干部的精神:“他们真正融入当地,融入兵团,真情实感投入到这里,把援疆的成效深深地写在了新疆大地上。”

  民生援疆:131名广东人才提高南疆教育、医疗水平

  走出师部,下到团场,全身心融入援疆事业的“新兵团人”更是随处可见。

  在41团医院,3月初才从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来到这里的邹亿城告诉记者,这里“老军垦”人数多,腰腿疼、软组织疼痛和脑血管后遗症病人也多。他擅长的疼痛康复,正可以大显身手,填补了医院疼痛科的空白,最多一天有50多位病人来找他进行针灸理疗。

  在南疆地区,缺医乏教是最大的民情,急需利用来自广东的人才提升本地教育、医疗水平。三师党委组织部援疆干部覃春介绍,自2014年12月以来,共有131名广东人才(医生86人,教师42人,行政干部1人,企业管理人才2人)“飞”进南疆,是计划内援疆干部人数的2.6倍,在这里发光发热。

  去年12月,来自东莞茶山小学的援疆教师姚伟了解到团场的孩子缺乏音乐训练器材,马上联系东莞茶山小学,给41团中学捐赠了一批竖笛和教材,开展学具乐器进课堂活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人通财通:越来越多东莞人自发到新疆创业

  在广东援疆的最前沿,更有一些不跟组织、不带任务、自发而来的东莞面孔,投资喀什粤丰家具城的东莞企业家彭永健是其中较有知名度的一位。

  彭永健踏准新一轮广东援疆的步子来到喀什,成立了喀什粤丰投资有限公司,“没人游说,没有外力推动,完全是凭着商海多年摸爬滚打的一种直觉”,喀什处在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上,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如今,彭永健与数十位东莞朋友投资的喀什粤丰家具城是喀什乃至整个南疆地区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家具市场,年营业额有3亿—4亿元。

  从广东到新疆,可能是中国最远的投资路之一。因为“对口援疆”,一群东莞人开始了自己的“喀什时间”,也使得两地人通、财通,“一带一路”交汇共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