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5级台风“彩虹”正面登陆湛江

胡春华要求全力组织好防抗灾工作 广东省政府发出紧急动员令

2015年10月05日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5级台风“彩虹”正面登陆湛江

4日,强台风“彩虹”在湛江登陆,当地遭受狂风暴雨袭击。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强台风级)于4日14时10分在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50米/秒(15级),为1949年以来(有台风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笔者从省防总了解到,省委书记胡春华4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按中央要求全力组织好防抗灾工作,有关部门有关市领导暂停休假,全力抗灾。省政府发出关于做好防御强台风“彩虹”工作的紧急动员令,省防总于当日9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

个别江河水位超警戒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台风“彩虹”防御工作。4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在省防总传达了省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根据台风发展趋势细化部署,落实防御措施,并通过异地视频会商系统检查受台风影响地区的三防责任人到位情况,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和各项防御措施。

受“彩虹”云系影响,粤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江河水位明显上涨,个别江河水位超警戒水位。

受强降雨影响,4日17时,潭水河荆山站水位达20.38米后回落;三甲河三甲站水位29.31米,上涨明显;22时,小东江茂名站出现9.19米洪峰水位,超出警戒水位0.19米。

“彩虹”还带来强烈的风暴潮。据监测,深圳至雷州半岛东岸一带沿海出现59—300厘米的风暴增水,珠江口至雷州半岛东部沿海部分潮位站出现超警戒水位4—56厘米的高潮位,其中湛江博茂站于4日13时20分出现346厘米实测最高潮位,超警戒水位56厘米,重现期为超十年一遇。

省政府于4日发出紧急动员令,要求全省各级政府、驻粤部队、各有关单位要紧急动员起来,坚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关于防御“彩虹”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小丹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切实做好防御强台风“彩虹”各项工作。

动员令强调,各地要把高危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和有序安置作为整体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危险区域要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切实落实人员转移方案,确保出海船只全部回港,渔排人员全部上岸,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等区域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加强对水库、山塘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密切防范地质灾害,及早排查城市设施安全隐患。

救援抢险部队提前集结

台风登陆后,省防总、有关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彩虹”防御工作部署,狠抓防御措施落实。省防总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及时划定台风登陆影响风险区域,制定重点防护岸段乡镇人员转移措施,要求有关地区提前组织危险区域范围内的人员实施紧急防风避险。台风过后,省防总立即下发关于抓紧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各部门迅速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省军区、武警广东总队、省公安消防总队提前在台风影响地区集结救援抢险部队,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广东电网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累计投入抢修人员3588人次、抢修车辆540辆、应急发电车3辆、应急发电机25台开展抢修复电工作。广东海事局启动防台风Ⅰ级响应,对航道、锚地、码头实行24小时监控,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并向相关单位、船公司、船舶发布预警信息。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由于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