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传播正能量的库尔班

2015年10月02日13:3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传播正能量的库尔班

上个世纪50年代,和田的库尔班·吐鲁木大叔骑着毛驴到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让那一代新疆人的内心烙进了一个时代的红色印迹;2007年,阿图什市的库尔班·吾买尔骑着“电驴子”(摩托车)到北京,一路沿途看祖国变化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宣传奥运会,激起无数人的爱国情怀。

9月29日清晨,笔者来到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卡依拉克村库尔班·吾买尔大叔家,他正在升国旗,刚刚会走路的小孙子依偎在他的腿边,一起仰望着院中一根高5.6米喻义代表五十六个民族的旗杆,屋顶上的大喇叭传来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只见大叔粗糙的大手一上一下拉动着尼龙绳,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当此时,库尔班·吾买尔内心都会感到一股暖流正在升腾:“每一次升起国旗,我都能感到自己被中国共产党的温暖紧紧包围着。”

今年69岁的库尔班·吾买尔出生在上世纪40年代,有7个兄弟姐妹。从他记事起,母亲就时常对他们讲:“你们在新中国的红旗下成长,一定要成为对新中国有用的人。”可因为家境贫困,11岁时,库尔班·吾买尔不得不辍学回家务农,过早地承担起家庭重担。“那时候耕地没有机械,就靠双手死干。”库尔班·吾买尔的眼睛湿润了。“改革开放以后,国家越来越富强,富民政策越来越多,农民开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让农活越来越轻松,农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库尔班说,“新旧生活的对比让我常常睡不着觉,我想大声喊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阿图什人的生活多么美好。”

2007年初,看到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办的消息,库尔班·吾买尔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上心爱的摩托车到北京,一路好好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2007年3月31日,库尔班·吾买尔在家乡百姓的祝福声中开着摩托车离开了阿图什,车上挂着妻子亲手为他绣的一面五星红旗,随身还带着他自己撰写的《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宣传资料,在经历了迷路、大雪封山等千难万险后,于当年5月7日终于到达北京。

在北京的33天,库尔班·吾买尔受到中央民族大学以及北京社会各界的热情欢迎。其中有7天,他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去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他的这一举动被人群中的一位警察看到并受感染,他带着库尔班·吾买尔到附近的商店,说要送他一面国旗,但库尔班·吾买尔一定坚持自己买。那时,他已然决定回到家乡也要竖一根旗杆,每天升国旗。

2007年6月19日,回到家的库尔班·吾买尔第一件事就是在自家院子里竖立起了国旗杆,并同时安装大喇叭。当那面在天安门广场买的五星红旗在这座农家小院升起的那一刻,全家人都激动万分。而许多中小学生和当地农民也纷纷自发前来参加库尔班·吾买尔家的升国旗仪式。随后,库尔班·吾买尔又投资万元在家里建起一所农家书屋,取名为“库尔班江图书馆”。这座图书馆共藏书200余种3000多本。这些藏书以农牧业养殖技术为主,还有许多法律、政治思想书籍。图书馆开馆以来,已有近3000人次的借阅量。而图书馆的墙面上,贴满了库尔班·吾买尔骑行游历中国各地的图片、地图和各类报刊。

这之后,库尔班将自己的骑行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湖南省遭受冰冻灾害、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时,他都骑行到当地捐款。骑行中,每到一处他都会请当地有关部门盖章、留言,厚厚的几十本留言本中,倾注着来自全国各地人民对库尔班·吾买尔的敬佩,对新疆人民的祝福。

2010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库尔班·吾买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他天天将党徽佩戴在胸前。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了表达自己的祝福之心,今年5月19日,库尔班·吾买尔再次骑上摩托车从阿图什向乌鲁木齐进发。在乌鲁木齐的一周里,库尔班·吾买尔在新市区地窝堡乡小地窝堡村等地作了7场以《想起过去,珍惜现在幸福的日子》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数百名群众聆听宣讲。

5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访惠聚”办公室邀请下,库尔班·吾买尔来到天山区黑甲山前街社区宣讲。他声情并茂的讲述感动了台下众多居民。

库尔班·吾买尔说:“我就是想把党的好政策、家乡60年的新变化、新疆60年的发展、各民族团结的故事传递出去,让新疆各族群众都能够积极宣扬、传播正能量。”

8年来,传播正能量的库尔班·吾买尔的足迹不但遍布全疆各地,而且在全国12个省区市也留下了足迹,共开展千余场次宣讲活动。(古力米热刘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