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从后进到处处新颜,致富了的村民不忘感谢一个人

李支书,盖买村的“杰米拉”

2015年10月02日10:4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 从后进到处处新颜,致富了的村民不忘感谢一个人 李支书,盖买村的“杰米拉”

驱车从新疆伊宁市向东行驶14公里,就到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整洁的柏油路直通一户户安居富民的红顶房。谁也不会想到,5年前,村里若开进一辆车,没十几个人就推不出去。提起这一切的变化,盖买村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没有李书记,就没有今天的盖买村。”

新官上任“三把火”

党支部书记李元敏,精干短发,声音洪亮,说话时能自由地在汉语和维吾尔语之间切换。她已经在盖买村生活了50年,从小就和各个民族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盖买村是一个少数民族群众占总人口87%的村子。2010年以前,它“身名在外”,是伊宁县的“后进村”“空壳村”“集中整治重点村”。

越穷越出问题,4年换了5任村支书。

当时,初中毕业的李元敏在家务农,称得上是村里先富起来的人——顶峰的时候,自己家里养80多头牛,又包地种大蒜、土豆和玉米等农作物,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2011年3月起,李元敏担任盖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她下决心不能让盖买村这么穷下去。很多人却说风凉话:就不相信男人(以前几任村支书)都管不好的村子一个女人能管好。

当时村委会没有收入,还欠着9万多元外债。上任第一天,李元敏从家里背了煤,没钱买纸和笔,她也自掏腰包买。

晚上值班,李元敏发现两个村干部喝酒玩扑克,当着看热闹的60多个村民的面,她把两个村干部赶回了家;村里有妇女到村委会反映,村干部办计划生育光荣证拿小费,李元敏核实情况后,立即清退了涉事的村干部。

随后,李元敏在村里贴出“招贤榜”。中专毕业后在家放羊的吐尔汗江·库尔玛西,李元敏让他当上了宗教协管员; 大学生村官温切木·努尔买买提担任村党建宣传员兼报账员后,村里账目三年一分不差。

啃难啃的“硬骨头”

2012年,李元敏在村里开展“三资”清理,她与村干部拿尺子一亩亩丈量土地,盖买村多了345亩地。还有原先村里的4个沙场,被以前的村干部以极低的价格卖出去15年,得知合同都只有一个干部的签名,李元敏决定找老板们谈谈。

“我请他们到村委会来,打电话不来,发通知单不来,我生气了,带着村民去封了沙场。他们来了,他们振振有词,但手里拿着的6年的合同、20年的合同,都只有一个干部的签字,我说这不叫合同,必须重新签。”新签的合同,4个沙场一年45万元。

低保问题也不少。村里有人开着摩托车吃着低保,真正的困难户却排不上号。李元敏立即想新办法,她组织村民从全村7个村民小组中推选出70个村民代表,对低保户挨个举手表决,最后清理出28户,又将28名贫困户纳入低保。而今的低保户,都是根据各家情况年年调整的。在村委会的公告栏,选出来的低保户一一张贴出来,不是有病的,就是真的干不了活的,“其他村民有人觉得不对,立即就可以给李书记打电话反映”。

村民叫她“杰米拉”

李元敏的付出也记在各族村民心里,好多细节可以看出各族村民的改变——

以前村里开会,叫人都叫不到,现在喇叭一喊,村民个个自发前往。

办诺鲁孜节,其他村都需要村委会出钱,但盖买村村民在得知消息后,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村民尼亚孜·阿吉赞助了5000元,阿不都克依木·海德赞助2000元,有的村民拿来两袋大米,有的村民送来20公斤清油……

看到盖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长年在外打拼的村民纷纷返回村里,以前靠天吃饭等收获的村里人,或是研究种植大蒜、土豆、西瓜等高效经济作物的经验,或是去县里参加冬季大培训学习手艺,一个个都不愿落后。

在李元敏的带领下,盖买村的村民们真正走上了致富路。他们对这个“李书记”交口称赞,都亲切地称她“杰米拉”(维吾尔语意为“美丽”)。(记者 谢飞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