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在新疆”

上海人在乌鲁木齐爱上了北方社火

2015年10月01日08:56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我在新疆:上海人在乌鲁木齐爱上了北方社火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恰逢国庆节,这两天的乌鲁木齐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

走在乌鲁木齐大街上,你可能会碰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不分地域、不分民族,在一起载歌载舞。他们中有些人年轻支边来到新疆,有些人退休后来到这里,有些则在这里出生、长大,他们都爱这个地方,不想离开这个这里。

上海人爱上了北方社火

人物:刘玉兰

年龄:72岁

1963年从上海来到新疆,刘玉兰老人家就再也没有回去,将青春奉献在了这里。

尽管最初来的时候这里一片戈壁,条件很艰苦,但如今老人家在这里安家定居,子女也都在新疆发展。

如今,老人家的口音中很难听到吴语侬语,但却参加了颇具北方特色的耍社火队伍。

在10月1日的群众舞蹈中,刘阿姨便作为社火队的一份子,扮演“大头娃娃”。

“这个很好玩的”,刘阿姨拿起道具便要向记者示范,旁边的同伴说老人家是迷上这个了,玩的不亦乐乎。

跟刘阿姨一样,这个百人组成的社火队,各个都是耍社火的爱好者,平时大家都在一起玩。

听说国庆节在人民广场有表演的机会,尽管天气很冷,不少人还是穿着正式的表演服来参加排练。

帮儿子带孙子不想回去了

人物:刘云

年龄:64岁

几年前,刘云退休后从河南老家来到新疆,结果就爱上了这个地方,根本不想回去了。

“夏天不热,冬天供暖很早根本冻不着”,来了之后刘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新疆,“原来老觉得这边条件艰苦,孩子在这边上班是受苦受累,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条件好着呢”,刘云告诉记者,自己来之前的确对这里存在偏见,以为这里发展很落后。

来了之后帮子女带孙子,儿子担心她住不惯,帮她联系了几个河南老乡,这倒好,大家志同道合平时还一起唱豫剧。

今年国庆庆祝活动,他们的豫剧队伍有幸被选中,成为戏曲表演方队的一部分,大家更兴奋了,参加的积极性更高了。

“这里的水果特别甜,特别好吃,还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根本就不想回去了”,跟刘云一样,戏曲队的好几个小伙伴都是这样,不愿意回老家了。

欢迎大家来家乡玩 

人物:古丽加玛力

年龄:23岁

正在上大学的古丽加玛力站在方队中,身穿哈萨克民族服装,跳起当地的舞蹈“黑走马”,好看的不得了。

“黑走马”,哈萨克语“卡拉角勒哈”,是哈萨克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广泛流传于新疆境内的哈萨克族居住区。

当天群众表演方队中,来自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乡的250名哈萨克族人表演他们民族最具代表性的舞蹈黑走马。

“来参加很兴奋”,来参加表演,对于他们来说几乎不经过排演便能表演的很好,在古丽加玛力看来,能来参加这个活动,她更希望通过舞蹈让大家了解家乡,吸引游客到家乡来玩。

古丽加玛力说,原来由于是牧民,交通、医疗等条件不方便,这几年交通、医疗、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周围的人都发展“牧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多人愿意来体验哈萨克民族的“风味”大餐,摆脱了过去单纯的放牧生活。(记者 王小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