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军事科学院院务部部长 袁志明

2015年09月30日08:3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举国关注,官兵期待。这一轮改革,由过去局部性改到整体性改,由过去数量增减型改到体系重塑型改,由过去自下而上改到现在由上而下改,其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

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竞相加快推进军事改革,要么以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牵引诸多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实现体制转轨,要么推进军事力量体系由机械化向信息化升级,实现体系跨代。战争形态演变催生改革,大国军事博弈要求改革,战争制胜机理呼唤改革。我们只有把握大势、认清差距,大步快上、乘势而上,不失时机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才能紧跟世界军事革命潮流,赢得战略主动权,确保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适应了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确立了军队建设新的时代坐标。实现强军目标,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强军目标实现的进度,直接取决于改革的力度、创新的程度。只有将改革目标与强军目标对接起来,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引领改革、推进改革,从体制、结构、政策上经受一次阵痛分娩,进行一次涅槃重生,才能确保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有重大突破,才能锻造现代化的雄师劲旅。

时下,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任务已经下达,节点已经明确。推动新一轮军队改革,必须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把握改革大局、勇涉改革洪流,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要在服从大局中彰显忠诚。改革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什么姿态对待改革、以什么行动投身改革,考验的是党性的强度、忠诚的纯度。无论改什么、怎么改,都应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夯实定力上下功夫,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严肃政治纪律,防止自由主义,对上级决策指示不乱猜测、乱议论、乱评价,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要在接受大考中奋发有为。这次改革力度大、范围广,涉及方方面面,与每个单位和每名同志息息相关。要克服本位主义思想,自觉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破除本位主义和与己无关、难有作为的思想,做到思改革之责,干改革之事,强改革之能,誓当改革前行的拓荒者。要保持进取精神,积极主动作为,聚焦改革“最后一公里”,跑好改革“最先一公里”,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落实,勇当改革攻坚的开路人。要保持改革韧劲,像撑船一样在船行风浪间齐心协力,像打铁一样忍受火炉炙烤反复敲打,像做豆腐一样三更睡五更起不辞辛劳,甘当改革路上的“铺路石”。

要在顺应大势中敢于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全军官兵的使命任务和经受的考验也前所未有。推进改革过程中,我们面对的既有思想僵化的阻力,也有利益固化的藩篱;既有难啃的硬骨头,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切实肩负起推动改革的历史重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在解决问题上见成效。尤其是一旦改到自己头上、动了自己“奶酪”,涉及个人切身利益时,应真正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以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要在兴起大潮中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部队建设的定盘星、广大官兵的领路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复杂、艰巨的改革任务,要严格按照习主席“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的指示要求,带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带头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带头恪尽职守、遵规守纪,以自身模范行动给部队作好表率。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总揽全局、兼顾各方,带动部队打好“组合拳”“团体赛”,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要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工作,认真把职责履行好、任务完成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