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望海楼

中美合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王义桅

2015年09月3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美合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望海楼)

习近平主席成功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取得丰富成果。从网络安全、海上安全到国际与地区问题,中美都达成重要共识,体现了中美关系的辩证法——有问题存在,但问题就是合作的希望所在。认为“中美合作已达到极限”的悲观论,又一次破产。

习近平访美再一次证明,中美合作潜力巨大。从双边关系而言,中美相互依存度还在增强,尤其随着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取得进展,中美利益共同体更加稳固;从国际层面讲,中美两国在国际与地区问题上合作空间广阔,意义深远。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行、可期。

关于中美合作,中美之间有多方面共识:

一是必须合作。面对世界日益增长的问题与挑战,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经济总量均超10万亿美元的两大经济体,对全球治理与全球经济增长肩负最大国际担当,面对“中美必有冲突”的所谓历史宿命和“中美关系到了临界点”的误导,更应时不我待,树立合作信心,创新合作模式。世界不仅无法承担中美冲突、对抗的代价,甚至无法承担中美不合作的后果。没有中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共识,今年底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无法取得进展。而中美确认在促进强劲和开放的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则给全球经济吃了定心丸。

二是可以合作。中美合作是互补发展、相互依存的必然结果,也是超越双边、影响世界的必要要求。美国要学会改变自己、影响世界。不能因为困难而动摇,也不能想当然就不合作。近日,中美签署了关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的新增“军事危机通报”的附件以及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新增“空中相遇”附件,证明中美即便在棘手的军事领域也是可以合作的。

三是应该也能够不断挖掘合作潜力。世界日益增长的对中美合作的需要与原有中美关系的矛盾,只能靠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来解决。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对21世纪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检验,将影响21世纪国际政治基本形态。中国崛起重塑美国的领导地位,美国也在定义中国崛起的意义。此次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在亚投行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中方承诺亚投行将实施高标准治理规则。中国将确保对世行以及其他地区性金融机构进行增资,同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起更大的作用,美国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篮子货币。这就将中美秩序之争引导到全球治理的中美合作层面,对于地区与国际关系的稳定意义重大。

历史学家书写这段中美关系历史时,也许会感慨——美国庆幸有中国作为对手,美国更应庆幸有中国作为伙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际政治成就之一。中美合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坚定中美合作,并非否定中美博弈,更非鼓吹对美妥协、让步。中美关系始终是合作与博弈的辩证统一。看好中美合作还是唱衰中美合作,将导致完全不同的中美关系前景和完全不同的21世纪国际政治形态。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含糊。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