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峡机遇二次裂变——畅通长江黄金水道的秭归担当

唐宜贵

2015年09月29日10:4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三峡机遇二次裂变

谁也无法想像,三峡机遇二次裂变,猛然到来。

9月17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宜昌签订合作协议,直接投资和带动投资300亿元,建设长江三峡物流体系、开发三峡旅游资源、新经济开发区等项目。

身居三峡大坝坝上库首的秭归县,凭借长江中上游节点区位优势,成为重大机遇的受益者。

县委书记卢辉说,要像当年抢抓三峡大坝建设机遇一样,抢抓三峡二次机遇,把秭归建成三峡物流产业发展大县强县,为畅通长江黄金水道主动担当。

“堵”出来的机遇

1993年元月,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工,1800多亿元投资,崛起了世界最大的大坝,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的综合效应,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动机。

2003年6月,库区首次蓄水,大坝上游600多公里的长江水域,顿成水上高速通道,万吨级大船从此直达重庆。上游年单向通过能力从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水运成本降低了36%左右。

长江水运,很快成为西南地区和中东部部分省市物流进出首选,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飞速发展。

腾飞之势,2011年遭遇了阻点。

物流通行长江,必经大坝船闸。按照设计标准,到2030年,三峡船闸最大通航能力为1亿吨;可是,2011年,货物运量已达1.0997亿吨,提前19年达到极限通航能力。

三峡通航局统计显示,过闸船舶年待闸率达到71%、年最长待闸时间801小时。

以2012年为例,最堵时,三峡坝区上下游河段有8800艘船舶、1733万吨货物等待过闸,秭归港最高峰每天有近1000艘船滞留,最长滞留时间达1个半月,近万名船员被堵在秭归。

国家发改委调查分析,预计到2030年以前,上游地区货物流量,将以20%的速度增长,将达到1.4亿吨。

建设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和交通运输体系已成当务之急,否则,长江水运将越来越堵。一场大投入、大建设、大项目的发展机遇迅速形成。

抢到手的项目

货物通行量急剧攀升,因过闸时间所限,物流、人流不断积压,形成了经秭归转运的三峡翻坝转运模式,加速流动。

据统计,2003年至2013年,秭归累计翻坝转运滚装车辆245万辆、货物8575万吨、游客704万人次。

卢辉说,翻坝转运,只能救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怎么办?有的说再建水上通道,有的说发展翻坝物流,争议声中,秭归不等不靠,顺势而为,甩开膀子就干开了。

2008年,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获得省里认可;2010年9月,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开工。

当时,最急迫的是滚装船水运,他们及时筹集资金,开建滚装船码头;每天成千上万辆车云集秭归,没有停车场、堆货场,他们建设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山区道路不畅,他们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公路网建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财力不足,秭归倾其所有,5年来,累计筹资24亿元,前期项目已初具规模。

历时5年,园区规划由最初的0.75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13平方公里,功能定位由最初的单一滚装运输,发展为现在的现代综合性物流园区。

代县长杨勇说,这个项目,是抢到手的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水公、水铁联运,年吞吐量可达7000万吨,三峡货运能力将提高70%。

拼命干的精神

秭归是国家级贫困县,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仅7亿元,既要保生活,又要谋发展,财力十分有限。

但,秭归人没有懈怠,以聪明的智慧和拼命的精神,推动物流产业园和城市功能两翼齐飞。

卢辉说,为了使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形成平台,有血有肉,他们四面出击,寻找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力量。

他们与武汉新港集团、中交集团、中建集团等国内1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展开了广泛的接触和洽谈。目前,已与三峡集团、重庆交运集团、湖北省交投公司、宜昌城投控股等签订了投资协议。

9月20日,记者在三峡大坝上游高桩港口看到,204根钻孔嵌岩灌注桩窜出水面,工人们挥汗奋战,他们要赶在蓄水季前完成水上工程。

在高桩码头上游约800米处,是基本竣工的滚装码头,由3条斜坡道及多级平台组成的码头,准备接受洪水的检阅。

这两个核心码头,是秭归节衣缩食2亿多元,全力打造的项目。

策应码头的疏港大道、货运中心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

当货流入场、人流潮涌时,秭归金缸城新城将成为保障大后方。2010年9月,新城动工,已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打通了三星大道等四条主干道,自来水泵站、水电管网、通信基站、变电站等基础设施正在推进;学校、医院、幼儿园、安置房等生活设施也在快马加鞭。(记者唐宜贵 通讯员周华玉 郑家裕 肖鹏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