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探讨社保体制改革:让社保模式拥抱“互联网+”

2015年09月29日10:1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社保模式拥抱“互联网+”

9月25日,第六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专场报告会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湖南省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进行时的‘思与行’”,对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方向和模式进行了探讨,并呼吁社保模式创新要大胆拥抱互联网+。

社保呼唤更多社会服务

老有所终,幼有所长,病有所医,贫有所救,鳏寡孤独废弃者、皆有所养,这是几千年来老百姓的梦想,也是目前我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难题。

目前,我省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基本形成。但是,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比如医疗卫生事业方面,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依然比较严重。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陈明文在会上介绍,公民个人的医疗保障完全仰仗政府、单位解决,在我省目前是不现实的。一个公平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既应该有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也应该有商业保险、公益慈善,国家、社会、市场都应该各归其位,共同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陈明文建议,老年协会、妇联等政府基层组织应该去行政化,更多担负起服务的功能,增强社会保障职能。做好这一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才能得到切实的关爱。同时,在不放松监管的前提下,政府部门要给社会服务组织松松绑,鼓励它们去做政府做不到的事情,完善社会保障体制。

社保模式拥抱“互联网+”

社会保障模式拥抱互联网+,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创新?

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夏雪芬教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抗癌公社”,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小额互保模式,一个草根阶层抱团抵御癌症、白血病等31种大病风险的组织。它将一群人通过互联网组织在一起,彼此承诺,当某个组织成员遇到困难时,大家一定会去帮你。由于人员基数在不断扩大,救助力量也在不断增强。

夏雪芬说,“抗癌公社”属于线上的互保模式,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值得鼓励的尝试。社会保障呼唤互联网涌现更多的“抗癌公社”,给人们在完善自身保障多一种选择,在面对困难时更加从容。

同样,保险业也在拥抱互联网。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邓微教授介绍,自从平安集团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组建公司“三马卖保险”(由于三家公司当家人都姓马),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超过千亿元,前景美好。

邓微认为,借助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商业保险,将更大地发挥社会保障的补充力量。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增强对市场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激励与吸引,推进我省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余蓉 通讯员 刘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