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文章

张朝晖

2015年09月29日09:3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文章

从“泰山时代”“山城时代”开始大踏步走向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泰安离不开“旅游+”。旅游业为泰安当地优势产业(如文化、农业)提供了强大的市场平台,通过旅游市场平台的转化,拉长了优势产业链条,增加了产业的附加值,也拓展了泰安旅游的发展空间,促进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常态下,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旅游+”的文章,是每个旅游目的地城市绕不开的话题。

传统营销方式

已不能满足现今多元需求

泰安旅游应该率先“+”什么?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旅游市场营销手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大篷车”、推介会等传统的营销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市场开发的多元需求,这就要求市场开发在巩固提升传统营销方式的同时,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与旅游信息数据平台、移动互联网运营公司的紧密合作,引入旅游大数据应用,对本地主要客源市场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全面掌控来泰安游客的构成和分布区域、出游时间及过夜天数、消费需求及消费能力等基础数据,逐步建立完善的旅游大数据库,从动态上掌握泰安旅游市场的细微变化,实施精准化营销。

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体系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泰安市统筹各类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龙之旅”旅游格局,逐步形成了以城市为中心、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优势互补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建设了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太阳部落、东平水浒影视基地、《泰山千古情》等一大批精品文化旅游特色品牌项目,突出泰山“国泰民安”文化内涵,打造“中华泰山、天下泰安”旅游品牌,打造泰山国际登山节、东岳庙会、泰山石敢当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铸就特色品牌的发展模式成为在全国颇具影响的“泰安样本”。

另外,泰安市突出打造以泰安、泰山平安文化为代表的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重点开发了以泰山玉、泰山茶、肥城桃木、泰山汉麻等“泰安四宝”为标志的千余种文化旅游商品。来泰安游客在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泰安、泰山文化的独特魅力。

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泰安旅游业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开发了“玩转泰安”APP,在全省率先开通移动终端短信推送平台,适应新常态。精心打造推出了“天下泰安”微信营销平台,在山东省旅游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多次夺冠。加强与中国移动网络的合作,通过中国移动集团四川音乐基地,将泰安旅游歌曲《家园》纳入中国移动曲库予以推广;通过中国移动集团上海视频基地,将泰安旅游形象片、微电影《I泰安》纳入中国移动视频库予以宣传,中国移动手机用户通过手机终端可以欣赏到泰安、泰山旅游优美的音乐旋律和壮丽的视频画面。今年登山节期间,泰安率先在全国举办了中国首届无人机航拍邀请赛,活动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引起国内业界轰动。

目前泰安市已初步制订了未来5至6年内智慧旅游发展的“一、二、三、四”战略部署,即:建设一个中心——旅游信息基础数据中心;完善两个应用——PC端、移动端应用;实现三个融合——在线资源、线下资源及旅游电子商务的融合;构建四个体系——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游客信息服务体系、智慧旅游营销体系和数据共享体系。

乡村旅游成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

泰安的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泰安市始终把发展乡村旅游品牌作为旅游业的重点工作来抓,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把乡村旅游培植成为全市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泰安市连续两年实施“改厨改厕”工程,全市共有58个村、774户农家乐完成“双改”。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里峪村、大陡山村高标准游客服务中心加快建设;里峪村“铂思民宿·泰山人家”高端乡村度假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各类茶园、果蔬园、葡萄酒庄园旅游功能进一步完善,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新选择。重点培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区、特色村和星级农家乐,打造了埠阳庄、大陡山村、里峪村、马蹄峪村、水牛埠村、塘坊村、王家庄村等一批“泰山人家”“汶水人家”“水浒人家”“徂徕人家”等乡村旅游品牌。

(作者为泰安市旅游局副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