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参事共论“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聚焦上海第九届参事国是论坛

2015年09月29日09:0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政府参事共论“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 ——聚焦上海第九届参事国是论坛

九月的上海,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第九届参事国是论坛于9月23日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委托国务院参事陈全训在论坛上致辞。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和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广州、武汉共24个省区市的政府参事,齐聚论坛,共商国是。聚焦“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参事们立足不同的地域特色、专业特点,从多元视角研讨各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探索,提出与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接的政策建议,共同把脉如何形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经验、新路径和新格局。

论坛主题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的重大战略部署,紧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寻求“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机制与路径,具有现实意义。本次论坛是上海市政府参事们年度调研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今年以来,围绕“开放新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参事们确定了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结合点研究”为重点调研课题,分别从“完善创业投资政策法律措施”、“贸易便利化助推张江生物医药产业”、“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张江药谷创新功能”、“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等角度切入,赴北京、福建、广东、浙江等地深入调研,到本市相关企业和机构获取一线信息,邀请专家、企业家到参事室座谈交流,形成了多份调研报告,旨在提出能够落地的可操作性政策建议。

相关链接

参事国是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办。论坛围绕上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是汇聚政府参事与社会各界智慧、发布参事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历届参事论坛都形成综合报告送国务院和上海市领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有的作为重要咨询成果化为具体政策推行实施,如对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利用、上海低碳路线图的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设以及大都市的转型与发展等,在业内已形成广泛影响。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实现稳增长和转型升级

国务院参事 陈全训

当前,中国和世界都处在关键时刻,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对过去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反思。中国经过37年改革开放,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也比较复杂,如何落实中央的政策,继续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确实是个大课题。

首先,如何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要在开放的对象上把“一带一路”作为主攻方向,这是着眼全局做出的重大部署; 企业走出去要树立互利双赢的理念,目前现在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达到4万亿人民币,很多企业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 政府要有积极作为,搞好全方位的服务。我们的企业走出去面临一些困难,既有国际环境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对外开放首先是政府要有所作为,要从法律、政策、人才培养、安全等方面做好服务,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第二,如何实现稳增长?我国去年经济增速7.3%,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只有7%,个别省份已经降到2%、3%。今年前七个月,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其中国有控股企业下降幅度达到22%。实现稳增长,关键是稳企业,当前关键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扩大需求、降低成本、深化改革。

目前的产能过剩主要还是经济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产品结构不合理,资金、技术、人才不匹配。企业的负担很重,主要体现在利率、汇率、税费、社保等方面。我们要通过多种渠道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进一步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处理好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更加重视监管,鼓励国企和民企协调协作、共同发展,要依靠人才,培养一支职业经理人队伍。

第三,如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目前,我国在空间技术、核电、高铁、卫星、通信等领域,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也有不少领域产能落后,工业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重,要实现经济越做越实,产业链越做越长、国际分工地位越做越高,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要转观念,增强创新意识; 宽容失败,不能急功近利; 要加强基础,搞好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 要搞协作,既要鼓励公平竞争,也要在一些问题上加强合作,解决一些行业产业化、结构碎片化的问题; 还要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争取制定标准的话语权,抢占发展先机。

关于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若干问题的思考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 王新奎

2015年,国家批准新设广东、天津和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并把上海自贸试验区从原来的外高桥综合保税区扩区到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陆家嘴金融开发区和世博园区。这一变化意味着我国的自贸试验区战略的实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当前,我认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有以下三方面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一、如何克服地方政府各级干部的建设思路路径依赖?

当前,政府各级干部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思路上,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卖地引资、优惠招商”的路径依赖现象。这一现象的存在有其客观原因,只能通过改革的不断深化来逐步解决。关键是建设思路要从传统的依靠“土地税收优惠、准入特殊政策”招商引资转变成依靠“改善营商环境,与国际化接轨”实现产业集聚。因此,要求我们在设计自贸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的时候必须更多考虑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强化产业集聚功能的实际需求。

二、如何处理好开放的地域平台与改革的制度平台之间关系?

过去我们以特殊经济区的先行先试为突破口的改革模式主要限于扩大货物贸易和制造业对外开放的政府关境上管理领域,由于这种改革是在局部市场和价值链的范围内进行的,所以可以采取境内关外区域海关卡口监管的模式。而现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是一个制度平台层面的试验,涉及的是全覆盖的市场和价值链。因此,改革试验在一个市场及其价值链往往是不完整的地域平台内实施,就难免出现一部分改革政策无法在试验区域内落地的问题。

因此,要求我们在设计自贸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的时候必须根据每个自贸试验区不同的实际情况,找到保证改革措施能落地的突破口,不能和中央确定的总体方案上下一样粗,面面俱到,齐头并进。

三、如何提高改革开放政策试验实施方案设计的协同性?

目前,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政策方案的设计一般采取由中央各相关垂直管理部门下达政策支持清单文件的方式。这种改革实施方式下难免会出现政策碎片化的倾向,导致有的政策措施在形式上落地了,但长时间处于试点的状态。

因此,要求我们在设计自贸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的时候必须考虑企业对享受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的渴望心情,以行业为边界,设计并实施能在全行业层面切实改善营商环境的综合配套模块化改革实施方案。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国内外没有现成的成功模式可供借鉴仿效,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方能成功。当前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还只是刚刚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的建设征途任重而道远。

药物研发生产扶持政策决定国家医药产业发展的水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边振甲

药品审评注册改革是当前业内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前不久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了药物审评注册改革的意见,我想就中国药物创新和国外的差别,以及中国的药品注册和国外药品注册的主要差别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什么叫重磅炸弹药物?一是重大创新的药物,即全世界都没有的,独一家的药物; 二是一定是重大疾病治疗的药物,比如抗癌药、心脑血管药、抗SARS的药等。它能够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外重磅炸弹的药物一上市就几亿美元、几十亿美元年销售额,甚至上百亿。但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没有这样的药物。

全国有五六千家药厂,生产的药品90%以上都是仿制。现在国产药品有效批准文号14万多,意味着这些产品随时都可以上市,药品现在产能过剩,但缺重大创新的药物。我们是制药大国,但离制药强国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为什么我国创新药赶不上国外发达国家?我认为,首先是重大新药在研发阶段,政府一定要给予资金支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去年的研发年度预算就达309.5亿美元。其次,要建设一批平台,比如重大创新药物列入国家项目,一定要几个部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严格的认定。确定为国家重大专项后,在申请临床实验和生产阶段,有关部门要全程跟踪指导、扶持,最后要实现产业化,并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批。第三,进入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及研发重大药物创新,一定要给予医保的报销,优先采购。第四,保护好重大药物创新的知识产权。

中国和国外新药研发的主要差别在于,中国新药研发是以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为主力军,经费支持靠国家拨款,后劲不足,偏重于学术,研发课题与市场脱节,不能根据临床和市场需要出发研究新产品。国外新药研发主体是企业,有雄厚的资金保障,临床急需,市场需要。美国在前期阶段支持的项目,从基础研究支持到二期临床早期,后边由企业自己来承担。我们国内研发费用投入严重不足,全国费用只相当于一两个国际跨国公司的投入。国内企业一般是3%-5%资金投入研发,国外则是15%-20%资金的研发费用。国内企业把大量的人力、财力、精力花在市场推广上,花在卖药上。

我们的审评注册、审评数量、审评质量也影响创新的一些积极性。受理的、申报的和完成的数字相差很大,审评注册比较慢,超时限,效率比较低。我觉得应该借鉴国际现成经验,设立药品审评分中心,比如上海的生物药物研发应该属于国家的基地,能不能分流一部分审评审批任务,包括仿制药物试点等。

当前影响我国药物政策环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管理体制机制、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成熟完善的法规体系,能够引导和促进新药开发和产业化。医药行业是一个特殊产业,世界各国都有十分严格的准入制度,该制度的科学性、先进性、成熟性决定着这个国家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我很欣赏美国前FDA主任这样一句话:“在全球急剧变革和加速全球化进程当中,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通过全新的,前所未有的甚至打破常规的方式,为全球消费者建立起公共健康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