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代人一起吃团圆饭 105岁老人买单

2015年09月28日08: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四代人一起吃团圆饭 105岁老人买单

  9月27日,105岁老人劳祖荫(抱小孩者)和家人吃团圆饭。

  又是一年中秋,一家 人 团 聚 之 时 。27日,在成都九里堤南路,105岁的劳祖荫老人一家四代13人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热闹的团圆饭。没能到现场的家人,也通过电话“隔空”一起过节。和往常家庭聚餐一样,这顿团圆饭,劳祖荫抢着要请客,“看见一家人聚在一起,我就开心。”

  “心在一起,就是团聚”

  27日中午,在九里堤南路一家川菜馆内,劳祖荫在家人的搀扶下,坐在餐桌的上座。此时,离饭点还有近半个小时。“多点一些你们喜欢吃的菜。”老人不断提醒点菜的儿子。

  女儿、外孙、孙子如约而至。“来祖祖这里坐。”一看到6岁半的曾孙女,劳祖荫笑眯了眼。中午12点,一家四代13人把一张大圆桌坐得满满的,被后辈包围的劳祖荫一会儿叫儿子催菜,一会儿逗逗曾孙女,十分开心。

  “我们很多姊妹还没来,不然两桌都坐不下。”老人的儿子劳先生说,老人共有9个子女,如今已是五世同堂,今天一起吃团圆饭的只有三姊妹,玄孙那一代也在外地,没能赶回来。

  不过,菜还没上桌,老人在外地的子女孙子们就挨个打电话来了。虽然听不清楚电话里的声音,但老人不断重复着“中秋快乐”,“无论见不见面,一家人心在一起,就是团聚。”

  吃完饭后,老人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本存折,“还是老规矩,我请客!”

  小儿子劳先生说,每逢过节,父亲都会组织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而且必须是他请客,不然,他还会不开心。”

  坚持看报 90多岁学电脑

  如今儿孙满堂的劳祖荫,年轻时也吃了不少苦。他曾是一名铁路工程师,每次外出勘测路线,环境都非常艰苦,也很危险,“但他从来不抱怨一句。”一次,在勘测厦门至罗溪但线路的时候,因为路面有青苔,劳祖荫滑下了几十米高的悬崖,头部七处受伤。

  已经105岁的劳祖荫每天仍坚持看《科学画报》,这是他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的习惯。“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就放着一摞摞《科学画报》。”劳先生说,虽然父亲视力下降了,只能看清标题,“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应该看报,从标题中获取信息和知识。”

  虽已满105岁,可老人记性特别好,“很多事情都是他提醒我们的。”小儿子说,老人还特别喜欢新的东西,家里的一台台式电脑,就是他90多岁的时候,自己买的,“他还学着上网看新闻,一点也不落伍。”(记者吴冰清摄影刘陈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