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服务打仗,生命线才能彰显力量

——河南省驻马店军分区加强政治工作战斗力建设闻思录

2015年09月28日15: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服务打仗,生命线才能彰显力量

驻马店市汝南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渡河抢险连举行宣誓活动。戴丹华摄

导读

夏秋时节,位于河南驻马店的济南军区某战术训练基地狂飙突起,全军数万将士先后在此摆兵布阵、角逐沙场。伴随战斗进程,驻马店军分区组织的战地鼓动、心理疏导等战时政治工作演练,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近年来,驻马店军分区依托辖区这一“准战场”积极开展演训活动,引导官兵破除“和平积弊”,在练兵打仗中确立政治工作战斗力标准,有效彰显了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主题词

政治工作战斗力

多年前的“问题清单”,今天为何仍是整改重点?

思想懈怠比枪炮生锈更可怕

去年,驻马店军分区组织官兵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一位政治部干事查找资料时惊讶地发现:早在1999年,这个军分区就曾组织过政治工作如何服务战斗力建设的讨论。

更令人吃惊的是,当前政治工作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中,官兵打仗意识不强、政治工作偏离战斗力“靶心”等问题,多年前就是“挂账销号”的整改重点。

岁月悠悠,斗转星移,这些问题为何迟迟没有解决?

军分区党委组织官兵学习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时,重温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蓦然发现,当年部队作战中轻视、漠视、忽视政治工作的诸多现象,在今天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去年8月,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驻马店石龙山地域拉开战幕,巧妙伪装的某团官兵正在向集结地域快速机动。

“咚咚锵!咚咚锵……”突然,前方敲锣打鼓声大作。原来,当地人武部政工科长带领一支“老妈妈拥军队”,扯着横幅、扭着秧歌前来慰问。指挥员大惊失色:这不是主动暴露目标吗?

本想“送温暖”,不料却添了乱子。尴尬之余,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反躬自省:“这表面上看是慰问时机不合适,实则是头脑中的‘和平积弊’作祟,缺乏实战观念!”

军分区政委张卫东告诉记者,身处开放环境,军分区系统官兵存在军味淡化、职能弱化、本色退化等问题,政治工作“过时论”“无用论”“形式论”等错误论调均有一定的市场。这些积弊是战斗力建设的“负能量”,成为官兵奔向未来战场的沉重包袱。

观念上的误区,是造成思想懈怠的重要原因。而对于军人来说,思想懈怠比枪炮生锈危害更大!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这个军分区掀起政治工作积弊大清理、大纠治活动,叫停了一批习以为常、但对战斗力建设无益的做法。今年初,该军分区在筹划年度工作时,又将拟开展的政治工作重点活动逐一与战斗力建设“对表”,最终砍掉了6项联系不紧的活动,并主动调整了政治工作量化评比标准。

保障部队打胜仗,后备力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对接战场找准政治干部“战位”

驻马店有“兵城”之称,这里常年铁流滚滚,枪炮声不绝于耳。

置身火热演兵场,驻马店军分区官兵深刻感受到:保障部队打胜仗,后备力量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战斗力建设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前不久,南京军区某旅千里机动来演练。因为新装备射程远,目标区域离村庄较近,演习部队领导担心误伤村民。从导演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军分区政治部会同当地人武部连夜组织民兵宣传员进村入户开展动员。第二天上午,该旅官兵惊讶地发现,10多平方公里演习射击区域空无一人。

近年来,该军分区在部队演习区域周围的5个乡镇50多个村建立宣传员、信息员、联防员队伍,确保演训场周边没有安全隐患,并协调地方政府出台《军事演习中群众损失赔偿办法》,让部队来了就能打、打完就能走。

政治工作只有紧贴战场,才有强大生命力。一次,河南省国防动员演练中,军分区政治部拟制下发了35份200多页的文书,被导演部紧急叫停:“战场不是会场,谁有功夫看这些长篇大论?”

为让政治工作“站位”对接战场,驻马店军分区与某战术训练基地建立重大演习活动政治工作联演联训机制,探索战时政治工作保障模式,政治干部与军事干部同台演练,将政治动员、战地鼓动、心理疏导等13个政工课题嵌入演训活动。经过硝烟洗礼,他们围绕战时军分区政治工作职能,先后制定完善21套预案。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该军分区政治部在演习官兵中进行的一项调查统计表明,前方“战斗”打响时,官兵最大的顾虑是“后院起火”。为此,他们积极探索创新涉军维权工作机制,建立了县、乡、村3级民兵法律骨干和调解员队伍,并连续5年组织“大走访、大慰问”活动,解决多起涉军维权问题。

今年6月中旬,某摩步旅一名老家在驻马店当地的连长,正带领官兵全身心投入一场重要演习之际,传来了他的父亲与邻居发生口角被打伤的消息。闻讯,军分区立即协调当地司法、公安、民政等部门人员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地调解矛盾,当天就妥善解决了问题。

长期身处和平环境,官兵面临“钢多气少”问题

用政治工作唤醒“沉睡的血性”

有人说:“缺乏血性的官兵,在上战场之前就打了败仗。”

近些年,随着省军区系统推行规范化建设,驻马店军分区所属人武部大都建成了现代化营区。但是,生活条件好了,战斗氛围却淡了:有的营区飘着军旗,却听不到训练口号声;有的单位开展演习演练时,把政治工作重心放在协调地方领导慰问部队上,都忽视了服务保障战斗力的主业;有的官兵把演习当演戏,看不出紧张氛围……

分析这些现象,这个军分区领导有个强烈感受:很多官兵因为在和平环境中待习惯了,不相信有一天真的会上战场!

“官兵的血性也会沉睡,需要用政治工作去唤醒!”在培育战斗精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军分区司令员万丽华说,当年面对强大的对手,毛泽东自信地说,他们“钢多气少”,我们“气多钢少”。而今天,我们也面临“钢多气少”的问题。

为给官兵“补气”,近年来,该军分区结合保障重大演训任务,探索建立了临战动员、伴随鼓动、荣誉激发等战斗精神培育机制。每年开训第一课,便是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和竹沟革命纪念馆,激发官兵战斗精神。

今年第二季度,军分区开展基础课目训练“大考核、大比武、大排名”活动,专门发布《备战迎考政治动员令》,叫响“血性是炼出来的!”“用血水、汗水换取胜利!”等20条战斗精神口号。动员现场,掌声爆棚,热血沸腾。

手茧越磨越厚,底气越练越足。采访中,遂平县人武部政委杨峰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场考核比武让官兵血性上来了,体形精干了,精神头足了,更像军人了。”

未来战争没有前后方之分,战斗精神同样要根植于地方干部群众的头脑之中。为营造拥军兴武氛围,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提出要给领导干部思想观念“穿军装”,市委议军会连续几年都在训练场的帐篷中召开。该市还开设了“国防大讲堂”,积极探索双拥工作向战斗力聚焦的新路子。

战火纷飞的年代,冲在最前面的往往是“党代表”

身上“硝烟味”连着形象威信

谈起政治干部军政兼修的问题,上蔡县人武部政委李新告诉记者,他对电视连续剧《亮剑》中的一个镜头印象深刻:政委赵刚一个“百步穿杨”,一下子改变了李云龙的偏见,树起了政治干部的形象威信。

“上马狂击胡,下马草军书”为历代兵家追求。战争年代,我军军政不分家。很多将领带兵打仗是好手,做政治工作也很有一套。

“战场上炮弹可不分你是哪类干部,当年我们打仗的阵地就是政治工作阵地。冲在最前面、牺牲最多的往往是党代表!”今年6月,军分区政治部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时,邀请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前辈谷振起做报告。老前辈讲着讲着突然问:“现在,我们政治干部身上还有硝烟味吗?”

这一问,振聋发聩。

前年底,军分区领导在国防动员演练现场看到令人汗颜的一幕:一些平时写材料的高手,拟制作战文书时却无从下手;一些能说会道的机关干部,站在沙盘前却不知如何开口。

近年来,有些政治干部重文轻武,总感到战斗力标准是军事标准,政治干部是加油鼓劲的,不是带兵打仗的;有些领导也有意无意地“以文取人”,更是助长了这种势头。

针对政治干部实战观念不强、缺乏战斗精神等存在已久的问题,这个军分区党委专门组织政治干部开展“学军事、练打仗、谋打赢”活动,细化参训跟训标准,规定未通过军事考核不得调入政治机关、担任政工领导。3年来,有6名政治干部因未通过军事考核被取消了后备干部资格。

前不久,军分区组织民兵支前保障实战演练。导调组突然宣布泌阳县人武部部长临时被赋予其他任务,命令政委吕靖接替指挥。只见吕靖从容不迫,下达战斗口令清晰流畅,指挥民兵分队规范有序,获得导调组好评。

与此同时,这个军分区还组织军事、后勤干部广泛学习政工业务,对遂行任务时如何开展谈心活动、如何深化政治教育等课题进行培训研讨,汇编整理了《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50课》等学习资料,有效提升了各类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魏联军 王根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